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理论调研>>正文
腾冲市法院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十大亮点
2017-12-01 10:36 李瑛    (点击:)

 

     

   今年以来,腾冲法院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中心,以改革促审判,向改革要成效,勇于创新,各项改革成效明显,审判质效有效提升。截至今年11月30日,已受理各类案件5806件,同比上升5.23 %;结案 5020件,结案率为86.46 %,同比上升5.16个百分点;全面审判质效居保山市法院之首。  

  亮点一 人员分类管理科学合理  

  去年9月,随着员额法官制度的落实,腾冲市法院人员分类管理也随之完成。根据改革的需要,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将工作人员类别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审判辅助人员又分为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同时,制定了员额法官职责、法官助理、书记员职责等规定,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并按照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对各类人员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法官按照法官职务序列进行管理;司法警察按照警察职务序列进行管理;司法行政人员、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进行管理。  

  在完成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腾冲法院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以审判为中心,将队伍配置向审判一线倾斜。  

  首先,腾冲法院整合了司法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人员配置在15%以下。  

  其次,腾冲法院组建了专业审判团队。组建了刑事审判、民事行政审判、立案执行三个大团队;并将原来的民事审判进一步分为8个办案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使审判更加专业化。同时,保证各审判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比例基本达到1:1:1,进一步充实审判力量。  

  此外,腾冲法院还进一步完善了员额法官遴选方案和退出办法。改革后,入额的司法行政人员已不再担任行政职务,员额制法官回归审判岗位;今年以来,39名法官人均结案105 件,同比上升19.32%;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已成常态,共结案 131件,占全部案件的3.19  %。  

亮点二 法官职业保障制度逐步落实  

腾冲法院从保障法官权利和尊荣感出发,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有裁判者负责”,法官独立办案、自行签发裁判文书,保障法官审判权和裁判文书签发权,去除行政化干预。保障职级法官待遇,严格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  

目前,腾冲市法院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法院工作人员工资与绩效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同时,按照坚持绩效优先、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制定了腾冲市人民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的相关规定。根据各序列人员岗位职责分别设置考核内容及考核等级评定标准,考核评定不与法官等级、行政职级挂钩,体现奖勤罚懒,实现公平公正。  

亮点三 司法责任制建设逐步推进  

  权利与义务对等,在凸显法官审判主体地位的同时,腾冲法院非常重视“法官责任制”的建设。2016年,腾冲市法院就结合审判规律和法官的职业特点,初步建立了法官业绩考评机制;2017年9月,经过一年的不断完善终于形成了成体系的法官监督管理考核体系,考核体系共分为审判质效、综合管理、廉政建设三大板块;审判绩效板块,在考核的方式上侧重于对法官个人的职业道德、司法技能等方面的评价;综合管理板块,侧重法官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的评价;廉政建设侧重廉洁自律方面的评价。  

   如此全面细致的考核标准是否会给法官太多的“束缚”,影响法官办案的积极性呢?  

  腾冲市法院院长赵加卫表示,“放权”不等于“放任”,一名优秀合格的法官除了最基本的“公正审判”之外,还应具有职业道德、政治素养、廉洁自律等基本素质;如党建工作,很多法官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就更加要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亮点四 专业化审判模式不断推进  

  法官职业化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由之路。今年初,腾冲法院员额制法官全部到审判一线办案,未入额的法官不再单独办案,法官角色真正实现回归。  

  员额制法官落实到位、人员分类管理、专业化团队组建完成后,围绕专业化审判,进一步推进专业化审判模式。首先,将审判事务和行政事务分离。团队负责人及法官只负责团队审判业务,行政事务则交由法官助理完成,法官真正从以往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  

  亮点五 建立健全执行制度,创新执行方法。  

建立网络拍卖制度。根据最高法院及省、市法院的要求,我院在执行财产处置过程中,坚持以网络拍卖为原则,传统拍卖为例外的出发点,及时开通了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并于2017年4月10日开始对执行财产挂网拍卖,并成功挂拍20起。现已成交8例,其中,房屋4例逾价734万元。不仅减少了当事人的负担,而且增加了财产处理的透明度。  

将信息技术引入执行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公开,构建阳光执行,让申请执行人了解和掌握案件执行情况,法院执行局开通执行信息平台,将案件承办人、联系电话以及执行中采取的方法措施、执行结果等以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申请人,同时通过此平台与被执行人进行联系。另外,当事人如果对案件有任何疑问或有其他问题时,可编辑所需要咨询的问题,发送至短信查询平台上,法院执行局将及时进行回复,为当事人提供方便,从而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查询相关信息带来的不便,消除当事人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对法院执行产生的顾虑和误解,使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公开透明。  

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结案。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外出务工等原因,无法到案的情况下,为节约执行成本,减轻双方当事人的诉累,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办案法官先是通过电话催执,而后又利用当下最为流行的微信聊天平台建立微信群,执行法官通过微信群与双方之间进行协调沟通和法律宣传,有效消除了被执行人的执行对抗心理,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很快履行了义务,案件得以顺利执行结案。在执行一起离婚案件时,腾冲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通过在电话中采取“亲情劝导”、“案例引导”、“换位思考”等方法,充分与被执行人进行交流,最终说服被执行人,主动将离婚财产折价款45000元如数送到法院执行局,当场交给了申请人,顺利执结了该起离婚纠纷案件。  

亮点六 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成效明显  

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为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类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腾冲市法院在家事审判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取得很好的效果。  

  组建专业审判团队。今年1月,腾冲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正式组建,专门负责审理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并挑选审判经验、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负责,使家事审判更加专业。  

  改革庭审模式。法院将以前的面对面庭审模式改为会议式模式;法官作为双方的调和人,组织双方展开会议式庭审活动,以此缓和当事人情绪,以达到便于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进一步丰富调解手段。腾冲法院在基本事实明确的基础上展开调解;邀请当事人亲属、村委会、单位等相关人员或组织参加调解。  

此外,腾冲市法院积极开展婚姻家庭案件回访制度,对经调解和好、子女抚养、探视权的案件的履行情况不定期回访,进一步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  

  从今年1月1日到11月30日,腾冲市法院共审结了婚姻家庭案件1038 件,调撤912件,调撤率达到 87.86 %,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离婚案件调解和好173 件,比去年同期多了 41件。  

  亮点七 速裁机制探索成绩突出  

  “速裁”即迅速裁判之意,目的是迅速化解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实现“简案快办”,提升办案效率,腾冲市法院率先组建速裁团队,推进速裁机制改革。  

腾冲市法院紧紧围绕速裁机制的“迅速调解”和“迅速裁判”两大主要功能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机制作用,为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服务。  

腾冲市法院充分运用诉调对接和诉讼服务中心的资源和平台,将司法确认案件、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或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在立案环节进行快速调处;同时注重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不仅提升了办案的效率,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还取得很好的效果。  

  组建速裁团队。腾冲市法院采取“问诊式”方法,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以及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适用法律无争议的轻微刑事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快速审理。在速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案件实行“繁简分流”;要求民事速裁案件的审理周期不超过60日,30日内结案率达到100%,轻微刑事案件的审理周期不超过1周。  

速裁机制改革是腾冲市法院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作出的一项新的探索。今年以来,该院采用速裁案件223件,结案223件,结案率为100%。最短结案时间仅为1天,最长结案时间不超过12天,平均办案周期仅为4天。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67件。如2016年1月,毕某某等十三人到李某某承包的工地内从事拉砖、搅拌混泥土、浇板、挖基槽等工作。做工结束后,经双方结算,被告李某某欠原告毕某某等十三人劳务费共计9510元。毕某某等十三人多次催促,被告李某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多次讨要无果后,毕某某等十三人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李某某支付所欠劳务费。  

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该十三起案件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且案件标的小、事实及法律关系简单明了,立案庭决定启动速裁程序,由赵绍湘副院长担任主审法官,立案庭为承办庭,为十三名农民工开通维权诉讼“绿色通道”。  

受理案件后,为让十三名农民工早日拿到工资,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就与被告李某某取得联系,通知其到庭进行调解。被告李某某答应次日到庭参加调解,但其次日未如约到庭。为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承办法官遂决定开庭审理。庭审当日,被告李某某仍未到庭。考虑到缺席判决需要公告送达各类诉讼材料及法律文书,不利于农民工友们短期内达到诉讼目的,快速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决定再次组织调解,遂驱车前往被告李某某住所地,但未找到其本人。后经多方联系,看到法官们不找到自己不罢休,被告李某某终于露面,表示其10月28日有时间,愿意到庭进行调解。调解当日,经过承办法官的释法析理,被告李某某同意于2017年12月20日前支付十三名原告劳务费共计9510元。          

亮点八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完善  

近年来,腾冲法院不断完善多渠道化解纠纷机制,把调解贯穿于诉前、诉中各个环节,进一步拓宽调解渠道,取得很好效果。今年以来,该院一审民事调撤2322件调撤率达到72.09 %。  

腾冲法院拓宽调解渠道,积极委托、邀请工会、妇联和社区调解家庭类纠纷案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类纠纷;今年来,该类案件调撤率达到76.13%,同比上升10.09个百分点。  

腾冲法院主动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建立完善交通事故案件联动化解机制;今年来,该类案件交通事故类案件调撤率达到64.89%,比同去年同期高出30.91个百分点。  

  腾冲法院充分发挥基层调人民解组织作用,引导推广人民调解协议效力司法确认程序,聘请“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并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  

腾冲法院牢固树立大调解理念,把调解贯穿于案件的各个阶段,即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同时进一步丰富调解方式,积极开展送达调解、电话调解、上门调解等工作。  

亮点九 创新诉前保全工作  

今年初,腾冲法院在执行局设立执行查控小组,开启了保全工作新模式。保全小组设在执行局,成员全部由执行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统一负责全院财产保全案件。与以往分散管理的工作模式相比,保全更加专业,更加迅速,更加有效。  

  财产保全案件除了对保全申请审查之外,最困难的工作环节还是在执行过程,特别是诉前保全,时间紧、任务重,且涉及面广。以往保全工作由立案团队负责,对于执行中的查询、冻结、查封、扣押等业务相对陌生,在执行过程中面难免会出现漏洞,在专业、质量、效率上难免受到一定的影响。术业有专攻,相比之下,由执行工作丰富的法官来负责,更具有专业优势。  

  今年以来,腾冲市法院办理54件保全案件,保全款项达到1734余万元。查封厂房4个、车辆7辆、房屋23处等。对提高案件的调解率、裁判自行履行率以及解决执行难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法院院长赵加卫表示:“腾冲市法院虽然在改革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改革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发扬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路上砥砺前行。”  

亮点十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为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2016年以来,腾冲市人民法院以证据裁判为核心,通过院长、副院长审案常态化,庭审实质化,裁判过程公开、透明化为突破口,并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数据信息联动,提高辩护律师的能动效果等多项举措,确保“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7年6月,腾冲市法、检、公等部门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落实”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对破解刑事诉讼中查获经过、情况说明、鉴定机构的选择、讯(询)问笔录及法、检、公的衔接等“五个普遍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并下发会议纪要,此次会议总结的“腾冲经验”,对边疆法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为此,云南省高院特地于9月底以专报形式将该经验传达全省法院系统学习借鉴。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