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时讯>>正文
邻里恩怨因一墙 法官现场解纠纷
2016-01-25 12:59     (点击:)

一堵墙能有多大的恩怨,而固东镇和平村就有这么两家人为一堵墙吵了十多年!最近两家人又为这墙吵了起来,原告胡某荣还将被告胡某春告到了法庭。

原、被告是一墙之隔的邻居,两家人在1993年以前是以老墙的墙心为分界,后来村里的巷道做“弯改直”工程,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吵了一架,两家的巷道“弯改直”也就搁置了,经过调解,两家达成了协议,1999年原告户按按协议将老墙拆除修筑了新墙,两家还是以墙心为界。围墙砌好后原告户在围墙边建盖平顶房一间,超过了双方约定为界的墙心,被告心有不满,后来被告户建大门的时候,也超过了墙心,双方因此一直争吵不休。20159月原告户因修建房屋将1999年修筑的围墙开了一个缺口以便于搬运木料,房屋建好,原告正在恢复拆开的缺口,就被被告阻止了,两家人新账旧账一起算,将气全撒在了这堵墙上。双方越吵越凶,最终闹到了法庭来。

受理案件第二天,固东法庭承办法官就来到和平村查看了现场,并通过向双方询问相关的案情,耐心的劝导双方,缓和双方的对立情绪。送达应诉材料后,被告第二天就向法庭递交了答辩状,承办法官根据案情向被告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反复做被告工作,看被告情绪有些缓和,承办法官看到调解的机会来了,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到现场进行调解,并通知了和平村和原、被告村民小组的领导一起参与调解。鉴于双方积怨已久,承办法官并未局限于解决现目前原告补砌墙体的问题,而是将双方的问题回溯到以前,慢慢帮他们梳理、化解,解开他们邻里之间的心结,并提出调解方案,不仅着眼解决现有的问题,同时为了打消双方的顾虑还将双方今后的管理范围明确,以免今后产生新的矛盾。经过对双方的几次工作,原、被告欣然接受了调解,达成一致,两家人握手言和。

法官后语:邻里关系的和睦影响着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 ,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为那么薄薄一面墙筑下两家人厚厚的心墙太不值得了。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乡里乡亲、寨临寨舍都能秉着以和为贵、互谅互让、相互帮助的态度相处,共同构建我们和谐的大家庭。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