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四群教育>>正文
民情日记
2012-06-25 10:58     (点击:)

民情日记

 

2012418      五合乡那弄村

腾冲县人民法院          陈辉

 

20122月,我有幸成为一名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派驻五合乡那弄村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由于具有工作队队员和腾冲法院干警双重身份,无论做何事,我都按照按工作队和腾冲法院的各项规定来严格要求自己。

那弄村是腾冲法院的扶贫挂钩村,几年来,法院与村民一起为那弄村脱贫致富不懈努力着。在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法院与村民之间也培养了深厚的感情,村民对法院非常信任。派驻那弄村,我既感到非常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

 过几天村里要实行电网改造,需要砍伐一些村民自家的树木,有些村民表现出不乐意,在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来确定电网途经线路前,需要村委会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今天村两委和各村民小组长分组到村民家中与村民进行协商。我和村支书、副主任一组,因刚参加工作,缺乏群众工作经验,支书和副主任在做村民思想工作时,我就在一边认真的观察、学习。支书讲到:此次电网改造是一个对村、对每个村民都极其有利的项目,以前的电线已经严重老化,大家用电不足,用电也不安全。我知道,其实大家不是不想进行电网改造的,只是不舍得砍伐自家的树木,想通过砍伐他人的树木而自家受益,如果人人都这么想的话,工作是不可能开展。电网改造是个集体项目,如果由于一户人的不配合,导致部分人用不了电,大家以后都会对其心存不满,这是非常影响邻里关系。我希望大家在作出决定前考虑清楚,人要有长远的目光,我村基础设施条件很差,此次是个改善的机会,希望个别村民不要因自己的部分利益影响到全体村民的集体利益,不要影响村的发展。最终,在村支书和副主任的极力劝说下,村民们在仔细考虑和权衡后,均同意在承诺书上签字,表示会积极配合电力电网改造工作。

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也领悟到了很多:村民们可能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也是明理的人,只要你跟他们讲道理、分析利弊,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问题,考虑到他们的利益、难处,他们会权衡轻重,为了集体利益,会主动放弃自己的部分利益的。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难处,从群众利益出发,会换位思考,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

通过这段时间的驻村,我深感群众工作是一项简单而又复杂的工作。说它简单是因为群众是朴实简单的,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往往只是一些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说它复杂则是因为群众工作有时会比较繁琐,需要耐心,需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去多方位的思考问题,具备一定的群众工作能力,这对群众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特别是像我这样刚参加工作,没有丝毫群众工作经验的人。

 作为一名工作队队员,群众工作是我的重点工作,无论多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地完成,不懂的就积极去探知,不断进行学习,相信随着逐渐增多的基层群众工作经历,在总结群众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运用几年学习的法学知识,自己一定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真正造福村民,同时也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为以后在法院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