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四群教育>>正文
民情日记
2012-06-25 10:58     (点击:)

民情日记

2012330   腾冲县五合乡那弄村

腾冲县人民法院    政治处主任马显文

 

一大早,李映宏院长带领我及法院部分干警从腾冲县城乘车赶赴50公里外的五合乡那弄村开展四群工作。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顺利抵达该村。 

下车后,我们一行人首先来到田间地头、村头寨尾了解该村的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到部分村民家中进行走访。随后,我们来到村委会与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村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发言,共话那弄村发展。据村委会主任方大正介绍:截止20111231日,那弄村共有3481436人,非农业人口11人,外出务工人员60人,特困人员372人,五保户1011人;全村共有水田404亩,山地278亩,茶园1295亩,山林11780亩;种植泡核桃5790亩、红花(白花)油茶3700亩、早植烟576亩,农民收入以烤烟、茶叶、草果为主,年人均纯收入3403元。全年共有山林小纠纷三起,无其他诉讼类案件,设有村调解委员会,人员由村委会成员及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现在村里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交通不便和人畜饮水困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感觉到全村上下创业致富的欲望很强烈,都在积极探索发展的新思路,努力寻求发展的好载体。针对该村水源缺乏、交通不便的现状,李院长等法院联村入户人员建议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尽力发展、尽快发展、提速发展。一是鼓励村干部发动群众积极种好早植烟,要统一管理,形成产业;二是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双带作用,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种植业;三是协助该村联系五合乡政府和当地水利部门,抢抓今年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机遇,争取今年内开工建设小道河水库,解决水源缺乏问题;四是建议认真监督实施好村组公路硬化工程,使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经过热情的交谈和实地走访、询问,我们对该村群众的愿望、观念、思想,对村级的经济状况、发展思路、发展难题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不经意间太阳已开始偏西,拖着满身的汗水、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开始踏上返回的山路。一路上,怎样帮助群众领会精神、理清村级发展思路,解决村民实际难题、化解农户矛盾纠纷,如何促进统一思想、促进科学发展、促进增比进位、促进和谐稳定等问题,不断在我大脑中回荡……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