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腾越法苑>>法官随笔>>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 恰是读书好时光
2018-04-24 10:32 李瑛    (点击:)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升华理想”。“阅读为生命添彩,阅读为进步加油”。

古人云:“布衣暖,菜根香,惟有读书滋味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我国著名作家、全民阅读倡导者、领读人聂震宁说:一个提出全民阅读的时代,应当是一个阅读的好时代。阅读的好时代是一个以读书为荣、以不读书为耻的时代。阅读的好时代是一个能够与世界各国比较国民阅读率且敢于承认不足的时代。阅读的好时代更是一个时时自省,永不满足既有阅读状况的时代。

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当有书香法院、书香法官。让读书成为法官工作之余的一种爱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好习惯,让“好读书,读好书”成为法院的一种风尚。试想,闲暇之时,泡壶清茶,手捧书卷,细品清茶,静阅书卷,岂不是一件幸事?  

所以我们说,要亲近图书,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求进步,以读书求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法院干警的文化生活,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在第23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腾冲法院倡仪在全院开展“阅读启迪心灵,书香陪伴法院”为主题的读书日活动,旨在通过读书日活动,让干警通过分享读书感受、摘录书摘、推荐优秀书籍等方式,努力促成形成“以读带悟、以悟促进”的法院书香氛围。

近年来,腾冲市人民法院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法院”为目标,不断丰富读书内容,搭建活动载体,相继开展了 “我是腾冲法院人,我能为腾冲法院做贡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及演讲比赛活动,内容大到服务地方大局建设、审判业务、职业道德,小到诗歌赏析、人物解读,涉猎广泛。为激励干警读书及学习热情,该院还建立了相关考核激励机制,对在报刊杂志网络上发表的文章,依等级给予相应奖励。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杰说,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可以说我们是集智慧和公平正义于一身,更应当在“全民阅读”中走在前列。因此在第23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院组织开展了这次以“阅读启迪心灵,书香陪伴法院”为主题的读书日活动,目的旨在鼓励全院干警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业务能力,激发干警对生活、对工作、对未来的无限热情和充足干劲,继而为推动腾冲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更快更好发展积蓄“正能量”。

李杰表示,通过读书日活动不仅可以让法院干警重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更可以让大家意识到放下手机也能从书中获得一份愉悦。下一步,该院将以这次“读书日”为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全院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良好风气,使全院干警在阅读书籍中享受乐趣、获取知识、感悟人生、陶冶情操,以法院文化塑造队伍的“阳光心态”,打造一支乐观向上充满阳光的法院队伍。

据悉,为了给干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腾冲市法院还专门建立了“干警阅览室”,其中共购置法律类、生活类、文学类、科技类、政治类等图书4000余册,由法院研究室专人管理,干警们可以在阅览室里查阅资料,借阅书籍,也可在阅览室里交流读书经验,畅谈读书感悟,营造“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处处有书香”的学习氛围。

该院青年法官李雪娇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激发了自己自主学习、主动充电的动力,她说:读书可以养心。面对社会普遍存有的浮躁,平和之心是稀缺资源。法官职业的特殊性,也要求我们能有颗平和之心,因为司法应有慈母般的柔情,法律也应有阳光般的温暖。这样,让法官之心静下来的选择可以是读书。学会用心去阅读沉淀于书中的智慧,这样在处理当事人的纠纷之时才有可能冷静处之,从而坚守客观公正;学会用心去品味蕴含于书中的哲学,这样才能在纷争无止的社会中不会有偏颇,才能理性地处理好每一个案件。

法院因读书而精彩,生命因读书而丰盈。据悉,近年来,该院坚持实施“文化建院”工程,建立读书活动长效机制,要求每名法院干警必须做到“一阅二写三享”。“一阅”即“阅读”,每人每年必须阅读一本以上好书。“二写”即“写作”,每人每月必须结合阅读体会撰写一篇以上读书随笔、法院信息、宣传或理论调研文章。“三享”即“分享”,每人每月的读书随笔、信息、宣传或理论调研文章要及时上传内网、腾冲法院外网和腾冲法院微信群,让干警们相互交流,长效机制让全院逐渐形成了“在工作中读书、在读书中工作、工作学习相促进”的法院书香氛围。

理念更新了,视野开阔了,知识增长了,干警的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近年来,该院有5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先后荣获 “全国法院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固东法庭被评为 “全国优秀法庭”,腾冲市法院党组织连续多年被腾冲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0余名干警受到腾冲市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了以“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承平、云南省法院系统“十佳法官”马显文和云南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钏祚能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法官。

风唤醒了新绿,新绿带来了希望。春天的到来,让人心情愉悦,使人舒畅。时间如水流哗哗流淌,唯有书香永留人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让我们抓住这人间最美四月天,做最美腾冲法院读书人。

 

相关链接: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23日为“世界读书日”。423日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

1996年开始为第一个世界读书日,所以,2018年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