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 学党史,办实事>>正文
腾冲法院民事审判一庭:齐心协力护公平,为民服务展担当
2021-08-02 08:55     (点击:)


民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因人身和财产关系发生的纠纷案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民事权利、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做好民事审判工作,事关经济行稳致远,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事关人民美好生活,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腾冲法院民一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司法体制深化改革过程中,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不断提升司法效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推进民事审判权运行机制发展完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审判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民一庭负责审理发生在腾冲市腾越镇、清水乡、北海乡范围内的民事疑难复杂案件,2020年共审结民事一审案件844件。工作中,妥善审理社区邻里纠纷案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抽派一名正式干警参与全市范围内的农民工欠薪整治专项工作,从源头化解涉农民工权益纠纷;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处理好农村土地承包与征收征用、农业产业以及农民权益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业健康发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妥善审理群体性案件,着力做好群众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审理涉外案件,在审理涉外案件过程中借助各种平台,创新文书送达方式,破解涉外送达难题;加强与政府、政法委、公安、司法、民政、侨联侨办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努力构建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引领和推动的多元共治、共享、共建的长效协作机制应。通过审理好各类民事案件,提升解决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实施腾冲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加大调解力度,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为最大限度的做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力争形成刚柔相济、公信力高的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民一庭一方面将司法调解贯穿于诉讼全过程,加大庭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力度,对涉及人数众多的共同诉讼、案情复杂类案件,着重调解;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积极性,在调解中,聘请人民调解员、陪审员、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并建成与腾冲市司法局、公安局、执法大队、市场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的大调解格局,采取当庭调解、电话调解等多种方式,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结合,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机制,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三、优化便民措施,提供高效司法服务



民一庭在案件审理中,结合实际做好诉讼指导工作,免费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全面告知当事人权利与义务,并将告知义务贯彻诉讼全过程;关注困难群众司法需求,积极采取缓、减、免诉讼费的司法救助举措;积极开展“阳光司法”、送法下乡等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和群众的法律意识;结合设立在民一庭的旅游巡回法庭,积极开展旅游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就地接访、巡回审理、上门服务等多种途径,悉心为游客提供集咨询、立案、调裁、执行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


2E00E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民一庭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和学习不足危险,切实提升深入学习党史、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性。把教育整顿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等重点任务,通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展现干警勇于担当作为的新形象。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下一步工作中,民一庭干警将继续为人民需求服务,构建新格局、展现新气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警,让法治的春风吹遍城市乡村,为法治腾冲、和谐腾冲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李云)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