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扫黑除恶>>正文
腾冲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4-08 09:51 李维强 鲁泽星    (点击:)

 

325日,腾冲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腾冲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绍湘主持,该院新闻发言人、刑庭负责人鲁泽星向与会媒体记者介绍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公布有关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腾冲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旗帜鲜明、全力以赴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首先是强化思想认识。院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全院干警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其次是强化组织领导。院党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院刑事审判庭,由刑庭负责人鲁泽星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决定,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审理本院受理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涉及的案件。

二是强化审判业务技能。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广泛学习动员,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系统学习掌握相关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和最新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确保在办案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涉黑涉恶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精准打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其次是成立专业团队。为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及“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的专业化审判,进一步精准打击黑恶势力,腾冲法院选取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组建成合议庭,专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组织开展专项审判调研工作,及时发现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审判中好的经验,不断提升法院专项审判的能力。

三是强化专项工作合力。加强协调配合。密切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监察委、扫黑办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了解扫黑除恶工作态势,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本院各部门审理案件中发现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线索的,及时报送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进行研究甄别后,认为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将相关材料移送到相关机关侦查。

四是强化宣传工作力度。首先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本地新闻媒体和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的宣传作用,对扫黑除恶的重要决策部署、经验做法进行公开报道,及时宣传我市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和经验做法。同时充分利用院机关及六个派出法庭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精短简练、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视频,并设立专用公告栏,定期更新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有关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工作动态。其次是畅通举报渠道。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接待室设立扫黑除恶宣传展板,主动向来访群众宣传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问题和举报方式;设立举报窗口,鼓励、方便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现接群众举报涉恶线索1条,已按规定移送腾冲市扫黑办。第三是广泛深入宣传。组织干警到各乡镇、广场等人流集中地发放宣传册,到社区挨户发放宣传材料并进行问卷调查,到各学校开展扫黑除恶法律专题讲座,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到基层的方方面面

最后,鲁泽星还对腾冲法院受理的4件涉恶案件进行了介绍,并对已宣判的屈永行等九人非法拘禁一案进行了详细通报。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