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理论调研>>正文
工程建设导致民事诉讼的原因及对策
2017-12-08 11:16 李根让    (点击:)

 

由工程建设问题引起的民事案件,从民事诉讼案由来看,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其中还会产生部分劳务合同纠纷。腾冲法院龙江法庭2017年共审理涉工程纠纷案件24件,起诉标的260余万元,下面就以此谈谈工程建设问题引发民事案件的原因和对策。  

一、引起民事案件的原因  

1、工程引入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工程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在引入工程时,往往强调工程尽快落地开工,增加税收,导致施工方在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等方面打折扣,搞变通。  

2、工程层层分包。一般的工程,都是由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来投标,中标后,又将工程的一部分,甚至是将全部工程转包给其他公司来做,其他公司又将工程的各个部分分包给不同的工程队来做。经过层层转包的工程,导致工程利益的“蛋糕”越来越小,且不利于监管,矛盾纠纷易发。  

3、施工方管理混乱。在建设工程过程中,没有充分评估预计施工过程中的风险,工程出现问题,往往就是通过更换项目经理来完成。在龙江法庭辖区,工程项目投资一般都是几百万、几千万,且辖区地处峡谷,工程成本较高,产生的效益本来就小,再加之施工方管理经营不善,民事案件自然增多。  

4、发包方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约定拨付工程款。通过法庭审理的案件,可以看出发包方未等工程竣工通过验收,便已将工程款全部拨付施工方,导致工程的材料款、设备租赁费、劳务费等追偿困难。  

二、相关对策  

建设工程引起的民事案件,在基层法院解决的最多,就如何杜绝、解决工程引起的民事案件,主要可以做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把握引入工程质量。引入的工程,要充分评估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风险点,预先制定引发大规模民事案件的预案,以及工程竣工后对当地产生的效益,对环境的影响。  

二是加强对工程的监管。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严格督促施工方按照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堵死引发矛盾纠纷之路。  

三是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对违规拨付资金行为的惩戒力度。严格按照规定约定拨付工程款,及时化解施工过程中的小问题小矛盾,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工程竣工后,必须通过验收、电视公告等手续,才能拨付工程尾款。  

四是签订劳务、买卖、租赁等书面合同。通过签订合同,对施工方形成法律威慑,能大大减少民事案件,同时也为民事案件的解决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任何工程项目,最终目的均是为了造福百姓,然而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矛盾纠纷,甚至导致群体事件,则得不偿失。如何更大限度杜绝因工程建设引起的民事案件,值得大家进一步深入探讨研究。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