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理论调研>>正文
腾冲法院猴桥法庭2017年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浅析
2017-12-08 11:10 杨安会    (点击:)

 

 

一、案件审理情况  

2017年腾冲法院猴桥法庭共审结离婚纠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件33件,占2017年法庭受理民事案件总数的34.37%,与2016年的29.7%相比,有小幅度上升。总体来说,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一直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主要是:1、农村男女双方结婚时年龄普遍偏小,有的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家庭观念及责任意识淡薄。2、夫妻一方长期外出打工不归,一方面对家庭、孩子不闻不问,另一方面夫妻分居两地,婚外生情。3、微信、QQ、陌陌等网络聊天软件普遍,方便大家联系的同时也为婚外情的发生提供了便利条件。4、实施家庭暴力的情况仍然存在。5、因退婚要求返还彩礼或离婚后要求返还彩礼纠纷的案件逐渐增多。  

二、案件特点及难点  

1、一方当事人在外地务工,诉讼材料难以送达。尤其在当事人采取回避态度,既不回原籍应诉,又拒不提供送达地址时,由于公告送达程序要求较严,最终导致案件审理周期延长。  

2、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不注意收集证据或者没有证据。因家庭暴力及婚外情导致离婚的案件,离婚时往往缺乏证据。因退婚要求返还彩礼或离婚后要求返还彩礼的,彩礼的范围、数额以及证据认定都存在困难。  

3、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案件,农村住房是双方必争的财产,但如何分割才能保证离婚双方的生活需求,最大限度实现公平正义,是法院办理离婚案件的焦点和难点。  

4、离婚双方对抗情绪大,矛盾难以化解,有时候为争一口气而互不相让,处理不好会引起双方的激烈冲突,为案件的调解增加难度。  

三、工作经验及建议  

1、立足调解和好,多做夫妻双方的教育疏导工作,促进家庭和谐、夫妻和睦。婚姻关系确实难以维系的,妥善处理好财产、子女抚养等事宜。  

2、加强诉讼指导,加大法律宣传力,强化当事人的法律观念、法律意识,同时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人生观,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素质,养成良好的婚姻习惯。  

3、加快农村发展,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青年致富在当地,客观上减少因两地分居引起的离婚纠纷。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