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理论调研>>正文
腾冲法院近三年毒品案件分析与对策
2017-08-16 10:12 李瑛    (点击:)

 

毒品问题是与艾滋病、恐怖活动并称为世界“三大公害”的全球性问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害罄竹难书。毒品犯罪在危害涉毒人员身心健康与家庭幸福的同时,亦给国家与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且衍生抢劫、抢夺、盗窃、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刑事犯罪,造成众多的社会问题。现就腾冲法院近三年来办理的涉毒案件的基本情况,根据该类犯罪的现状与特点,予以分析并探讨对策。
 
一、现状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48.075公里。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和自治、滇滩、胆扎等16条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为腾冲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桥头堡”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的走私毒品渠道。  

2015年,腾冲法院共审结毒品案件164181人,其中男性164人,女性17人,60岁以上的有7人,25岁以上 35岁以下的有149人,25岁以下的有28人,有 96 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74人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4人被判处10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2人,缓刑5人;2016年,共审结毒品案件191214人,其中男性198人,女性16人,60岁以上的有3人 ,25岁以上 35岁以下的有233人,25岁以下的有5人,有129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69人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0人被判处10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处拘役1人,缓刑5人。201716月共审结毒品案件7074人,其中男性69人,女性5人,60岁以上的有2人,25岁以上 35岁以下的有67人,25岁以下的有5人;有60 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3人被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人被判处10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近三年,因毒品衍生的盗窃案件共 86102人,抢劫案件610人。
   
二、特点
 
(一)从犯罪类型上看,腾冲法院办理的涉毒案件主要以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运输毒品这四类案件为主,而衍生犯罪则主要是抢劫、抢夺、盗窃三类案件,已严重危害到社会治安的稳定与发展。
 
(二)从犯罪手段上看,以零星贩毒为主。
随着国家打击毒品力度逐年增大,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毒品重量在几克以内的零包贩毒。虽然零包贩毒处在毒品犯罪的末端环节,数量小,但贩毒频率高,手段隐蔽性强,且直接进入毒品消费领域,对社会危害极大。在腾冲市人民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90%以上的被告人就是以发零包的方式进行贩毒。如本院审理的被告人赵某贩卖毒品一案,经审理查明:201610月至20171月期间,被告人赵某向他人购买毒品甲基苯丙胺,除自己吸食外,在腾冲市某镇范围内采用发零包的方式分别以人民币100元、150元的价格贩卖给吸毒人员胡某吸食,计6次,经侦查实验,毒品甲基苯丙胺数量为4.53克。201717日,公安机关将被告人赵某抓获,现场从被告人住处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17.64克、毒品鸦片制品卡苦”9.02。在法庭上,赵某对自己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院依法对被告人赵某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又如,被告人刘某20171月期间在腾冲市某镇向一名不知名的男子购买得人民币500元的毒品海洛因。于同年2月期间,被告人刘某以每次人民币50元的价格,在腾冲市某镇范围内3次贩卖毒品海洛因给吸毒人员黄某吸食。经侦查实验,贩卖的数量约为0.12克。同月22日,腾冲市公安局民警在腾冲市某镇抓获被告人刘某时当场从其外衣口袋内查获毒品海洛因零包26个,经称量,查获的毒品海洛因净重2.57克。腾冲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以被告人刘某犯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三)从犯罪主体看,呈现特定身份、特定年龄和本地化的特点。现今,毒品犯罪的主体大多为35岁以下文化程度较低的青少年(以男子为主),且大多无固定职业或为无业人员,其中,本地人占涉毒案件总数的96.38%。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这些文化素质较低、生活贫困且无谋生技能的无业人员为谋求暴利铤而走险,成为现今毒品犯罪的“生力军”。

(四)犯罪人员大多“以贩养吸”,再犯、累犯呈增长趋势。 

吸毒成瘾人员一般意志薄弱,心瘾难除,虽多次强制戒毒,但屡次复吸,难以自拔。为保持自己对毒品的需求量,大多吸毒人员都采取“以贩养吸”的方式来维系自己的生活。如,被告人杨某长期以来吸食毒品成瘾未能戒断,20171月以来,被告人杨某将向他人购买的毒品海洛因带回家中除供自己吸食外,还在腾冲市腾越镇某村其家中及家附近分别以每次人民币100元、200元、400元的价格6次贩卖 毒品海洛因给吸毒人员杨某仁、张某天吸食。经侦查实验,被告人杨某贩卖的毒品海洛因数量约为1.39克。同年210日,腾冲市公安局民警在腾越镇某村将被告人杨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毒品海洛因零包2个、毒品海洛因1砣,经称量,查获的毒品海洛因数量为2.25克,全案累计毒品海洛因数量约为3.64克。腾冲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的行为已触犯我国刑律构成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五)容留他人吸毒罪与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行为相联系。近几年,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件数量呈现激增趋势吸毒行为不仅为法律所禁止,而且为道德所吐弃,就这导致了吸食毒品本身便是一个极其隐秘的活动,在这时候,如果为他人吸食毒品而给予“方便”的话,显然助长了吸食毒品行为的完成。根据我国刑法理论,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是对公共秩序的一种冲击。而且,在实践看来,容留他人吸毒还往往会与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行为相联系起来。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的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因此,容留他人吸毒成为涉毒品犯罪的打击重点。沾上毒品交上毒友,极易互相容留吸毒。如,被告人余某春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一案,20169281130分许,保山市公安局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分局民警在腾冲市猴桥镇某村余某春家中将其抓获,民警当场从被告人卧室内查获毒品海洛因零包5个,经称量净重2.43克;毒品甲基苯丙胺1袋,净重20.96克。 同年9月期间,被告人余某春多次免费提供毒品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给吸毒人员王某并容留其中家中吸食。腾冲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以被告人余某春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六)境外人员入境进行贩卖毒品的情况有所增加

因腾冲市与缅甸相毗邻,近年来境外人员入境到腾冲经商、打工的人员逐年增多,有的入境后进行贩卖毒品活动。如,被告人奥某铁(译音),自报本人家住缅甸国某省某市某镇,缅族。20172月期间,被告人奥某铁在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某社区一餐厅门口2次贩卖毒品海洛因给吸毒人员尹某吸食,其中贩卖人民币50元的毒品一次,贩卖人民币100元的毒品一次,经侦查实验,海洛因的数量为0.14克。同月13日腾冲市公安局民警在在腾越镇一餐厅门口抓获被告人奥某铁,当场从其左手上查获4个毒品海洛因零包,经称量,查获的海洛因净重0.26克,全案累计贩卖毒品海洛因0.4克。经腾冲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奥某铁的行为已触犯我国刑律,构成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七)贩卖毒品数量不断攀高。虽然现今贩毒人员以零星销售为主,但是今年来案件中毒品的数量也日益增多。近三年,共有15名被告人因贩毒数量大而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八)衍生案件日益增长。一旦吸毒成瘾,大部分人均慢慢丧失劳动能力,成日无所事事,缺乏收入来源,迫于对毒品的渴求,只能从事犯罪活动以谋求毒资.在审理盗窃、抢夺、抢劫等案件时发现,许多被告人均因吸毒而走上犯罪道路。
   
三、对策
 
(一)继续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法院要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形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要高度重视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整体从严惩处的指导思想,用好用足刑罚武器,有效打击、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增多的形势,合理配置审判力量,在确保案件审判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判效率,避免案件积压。对于社会影响大的重特大毒品案件,更要做到快审快结,始终保持对严重毒品犯罪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
 
(二)深入宣传,增强禁毒意识。利用宣传图片、法制宣传课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毒品的深层危害,宣传党和政府禁毒政策和有关禁毒法律,把禁毒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乡村和每个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打造强大的禁毒舆论攻势,使广大群众普遍形成恐毒、避毒心理,提高抗毒、防毒能力,增强恨毒、除毒觉悟,自觉远离毒品,积极检举揭发毒品犯罪。
   (
) 加强监管,切断毒品来源。预防和控制涉毒犯罪,要从源头上抓起。由于本地毒品一般来自于境外,故边境部门要加强对边境等进出要道的管理,对来往旅客进行涉毒物品检查,严防毒品流入。加强公路缉毒队伍力量,在进出城区的陆路关口处,加强查处,特别是对毒情严重区域进入本地区的车辆进行重点检查,防止毒品进入本地。
 
(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社会保障机制,健全扶贫帮教、救济体系,全面落实帮教制度。特别是要加大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如腾冲市猴桥镇正在打造的国门新村建设,不仅使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少数民族的精神文化生活。
国门新村正依托国门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边境贸易,打造旅游示范户,推广木结构式特色标间和农家乐,以特色民族风情和现代休闲旅游交相辉映为特色,建设集旅游、休闲、商业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区。通过引导当地居民建立旅游公司,不仅解决了劳动力问题,还增加了居民收入。边境地区贩毒、吸毒案件有了明显减少。

(五)戒毒、禁毒经验表明,生物个体自身对药物有“成瘾性”、“依赖性”,一旦染上毒瘾,靠个人的意志力是比较难戒除的。因此,对吸毒者,我们一方面要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另一方面,也要在禁毒工作中接受新的理念和认识,把吸毒者和接受戒毒者作为一个“病人”来看待,在落实各种措施的同时,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