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探讨>>理论调研>>正文
浅谈基层法院如何抓好反腐倡廉从严治院工作
2017-06-23 15:12 赵加卫    (点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云南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构筑了一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堤坝。

作为基层法院如何抓好反腐倡廉和从严治院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首要任务。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年,是法院实行法官员额制的开局之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云南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职责定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反腐败的“四个足够自信”,积极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院党总支、党支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必须主动担当起这一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决不能只抓业务建设,不抓党风廉政建设。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好,带好干警,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和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要明晰定责,认真履责、检查考责、集中述责、严格问责、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2、充分履行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对司法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放权不放任、监督要到位。今年,要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干部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物资采购权、审判大楼建设监督权等各种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行无禁区、全覆盖,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把容易滋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审判、执行工作作为重点监控部位,把申诉上访率高、改判发回重审率高、当事人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个人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把立案、分案、审理、合议、裁判、执行以及评估、鉴定、拍卖、变卖等作为重点监控环节。对人事任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的监督窗口前移,实行事前监督,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力求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开展审务督查和政务督查。在审判管理上,要重点督查超期审理,超期执行的行为和上诉、改判、发回重审有审判瑕疵的案件,以及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为当事人转递材料,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和庭审不规范等行为。在政务上,重点督查诉讼费、执行费、罚没款、案款的收领取、纪律作风的督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审务、政务上存在的问题,对督查中获取的人和事,要启动问责程序,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以及按照院里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扣减绩效等方式予以追责,对构成违法违纪的,予以追究党政责任。

3、要加强纪律建设,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抓早抓小”,严肃查处法院干警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行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又要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熏陶作用,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精神追求。要严肃工作纪律,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严格自我要求,强化修养,杜绝麻木不仁的心态和散漫自由的习气,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4、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全面推动司法作风建设。今年,要继续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法院的六条措施,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完善财务监管制度,细化公务接待标准,严格财务报销审批程序,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顽疾,严格执行“禁酒令”。严禁干警工作日饮酒,切实加强对公务、警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决不允许公车私用,警车滥用等问题再度反弹,坚决纠正法院干警兼职取酬,违规从事经商营利活动,严肃查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损害当事人切身利益的行为,严禁滥用司法职权乱收费,乱拉赞助,严禁让案件当事人承担办案差旅费。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践行“四种形态”,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全院纠“四风”工作从面上整治,向纵深发展。

5、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处违法违纪行为。今年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以法院系统典型腐败案例为反面教材,及时通报和深刻剖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说法、究根源、论危害。大力开展司法廉洁警示教育。同时,要深入开展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推动法官职业良知的养成,自觉用法官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要发挥廉政文化塑造引领作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正确处理个人得失。

要坚持从严管理队伍。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要认真落实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以及关于规范司法人员与相关人员交往行为的规定,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从严惩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司法。法院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以及奚晓明等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子女,管住身边工作人员,努力做到自己清、家属清、身边清,为全体法院干警作出表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清,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纵深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行为。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突出查案工作重点,把查处审判执行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索贿受贿,以案谋私作为查处重点,尤其要严肃查处利用司法潜规则获取不义之财以及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干警,坚决遏制少数法官利用审判权、执行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加强对违法审判、违法执行拖延办案行为的查究工作,加大错案责任追究力度,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方针,采用铁腕惩腐的措施,对发生在法院队伍中的严重腐败案件,无论涉及到谁,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都必须一查到底,以零容忍态度依法坚决惩处。

作者:腾冲市人民法院院长  赵加卫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