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时讯>>正文
争高下,兄弟大打出手 巧调解,法官定纷止争
2021-02-20 10:26 赵增武    (点击:)

 

2021210日,腾冲市人民法院民一庭适用简易程序快速调解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该案系典型的因小事情、小争执而发生的具有一定影响的人身损害案件。通过该案件的审理,法官现场以案释法,不但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而且使参与旁听的群众得到了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简介

原告卢甲与被告卢乙均系腾冲市腾越街道核桃园村民小组成员,两人年龄相仿,兴趣相投,关系融洽,在村里也一直以兄弟相称。2021126日,原、被告等人又再次相聚在一起喝酒。俗话说,酒是话媒子,两人在酒精的助兴下,谈兴越来越高;又云酒壮怂人胆,谈话中两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终于,卢乙认为卢甲声音太大,欺压了他,为此,双方发生口角并发展为相互打斗,结果导致原告卢甲头部外伤住院治疗3天,花去医药费940元,并造成一定误工和车旅损失。纠纷发生后,在公安机关调解时,由于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认错,纠纷未能调解,后卢甲被处行政罚款400元,卢乙被处行政拘留8日,罚款300元,双方的梁子这下算是结大了。最终,卢甲于202125日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卢乙赔偿其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人民币合计23240元。

受理案件后,法官通知卢乙领取诉讼材料时,卢乙认为是对方声音大且先动手打人才引起的纠纷,结果自己不但被罚款300元,还被拘留了8天,现在卢甲还要到法院起诉自己,自己感到万分委屈。卢乙觉得,卢甲应该也要去拘留才公平,否则自己还要把事情再闹大点,闹到哪里算那里。通过接触,法官感到被告对立情绪较大,如放任下去,可能会发生更大纠纷,考虑到距我国传统节日春节仅5天,为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法官高度重视,特事快办,立即到公安局调取了相关案件材料,全面了解案情后,通知双方于2021210日到庭进行调解。

 

调解中,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结合法律法规,指出双方在本次案件中各自的过错,为双方核算打斗的“经济账、成本账”,告知双方“打赢做牢、打输住院”,打架均没有好结果,同时从双方系同一村民小组成员,平时关系较好的角度出发,从“情理”着手,反复协调、沟通并钝化双方矛盾。通过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耐心调解,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卢乙当庭赔付给原告卢甲3000元,双方握手言和,表示今后还是好朋友,将和睦相处,不再争斗。至此,一起琐事引起的冲突,经法官及时、耐心细致的调解终于化解,避免了更大纠纷的发生,确保了村民们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