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时讯>>正文
上山祭坟引火灾,腾冲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失火案
2020-11-17 09:00 吴丹丹    (点击:)

 

野外上坟烧纸寄哀思,不料疏忽大意犯下失火罪!近日,固东镇的王某在给亲人上坟烧纸时,引发森林火灾。1028日,经腾冲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王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2020414日,被告人王某独自一人带着纸钱到固东镇小甸村电房林区,在其已故丈夫坟前焚烧纸钱后即返回家中,由于余火处理不善,至当天中午,余火引发了山林火灾,导致48户村民的山林不同程度受损。经林业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调查测算,该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01.25亩,直接经济损失314633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疏忽大意,在上坟烧纸时引发森林火灾,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律,构成失火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成立,考虑到被告人王某系年满七十五周岁的老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其居住地所在社区亦愿意进行社区矫正,故法院依法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寄哀思。祭祖上坟是怀念先祖、寄托哀思的方式,受各种陈旧习俗的影响,一些人在上坟时采用烧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既严重污染环境,又可能引发火灾,使自己陷入违法犯罪的牢笼。为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祭祀,小编在此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杜绝上坟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植树、摆放鲜花、摆放祭品等保护生态环境、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共同守护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