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时讯>>正文
解民“薪”事|腾冲法院高效执行 农民工工资快速到位
2020-09-24 16:57 李红玲    (点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法官帮我们要回了工钱,太感谢了……”近日,杨某等6名工人一边办理结案手续,一边连声向腾冲法院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案情简介:20193月至4月,杨某等人到李某的工地上做零工,但工期结束后工钱却未能结清,为拿回拖欠的工资,杨某等人将李某诉至腾冲法院。该案经法院调解后,当事人达成协议,由李某在规定时间内支付杨某等6人工资共计49000余元。但眼看还款时间已过,被执行人却迟迟未履行义务,杨某等人多次催要未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理案件后,迅速研究执行方案和措施,一方面发送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执行文书,采取电话、短信联系等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履行给付义务;一方面积极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线上线下全方位核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在查询到被执行人有一辆价值约10万元的大众牌汽车后,执行法官及时对该车进行了查封。随后,执行法官约谈被执行人李某,向其释法明理,阐明不履行义务会产生的法律后果。在经过沟通后,被执行人主动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全部缴纳至法院账户,法官遂将查封的车辆进行解封。

之后,执行法官立即通知6位申请人到法院,向他们现场发放了执行款。至此,该起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得以成功执结。

一直以来,腾冲法院都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对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法官支招:

那么,当遇到欠薪问题怎样才能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快跟小编一起来看看这份讨薪维权秘籍吧!
01先协商

先争取协商解決。协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要联合起来,可以选出代表协商②要主动亮出证据,并注意通过录音等方式保存协商记录③讲明政府和法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处罚,让老板对我们心生敬畏。
02
拨打12331234812351

当农民工兄弟不知所措时,别怕!

这时候,你可以拨打这3个电话,

咨询并获得维权帮助:

12333: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热线

12348:司法部门的热线

12351:工会组织的热线

03申请调解

如所在单位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申请调解。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

请注意,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必须由工会代表担任。

04找工会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职责所在。

遭遇拖欠工资的农民工,

可拨打工会“12351”维权热线,

或前往工会帮扶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工会可以直接出面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

或者协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

需要打官司时,工会还会提供专业法律援助。

05

找政府

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部门“12333”热线,

登录当地社保部门官网,

或直接前往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

投诉时要注意,拖欠工资行为须是2年内发生;

查清隶属关系,到单位所在地的监察机构投诉,

投诉书面材料要说明姓名、性别、身份证明、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

说明被拖欠工资的事实和要求足额支付工资等投诉请求事项。

如果不会写投诉书面材料,也可以口头投诉,由接待人员记录,经投诉人确认无误后按手印。

06申请仲裁

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需要注意的是,

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对仲裁结果不服的,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现在,各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开辟了争议处理“绿色通道”,

对欠薪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开庭;及时裁決、结案。

07打官司

分三种情况:

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

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农民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08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打不起官司的讨薪农民工,可以向欠薪的老板和单位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免费帮你打官司。

申请时要提交:①身份证明材料;②经济困难的证明;③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