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聚力“云岭总攻” 彰显党员本色
2018-09-06 09:38 李维强    (点击:)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是腾冲市人民法院一直以来的工作思路,在全省法院 “云岭总攻”统一执行行动中,腾冲法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和执行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了党建与执行的双促进、双提升。

莫道桑榆晚,执行我争先。

55岁的杨维政是腾冲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普通执行干警,同时也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自从“云岭总攻”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杨维政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同志而产生懈怠思想,反而事事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这天,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一起合伙纠纷案件时,由于被执行人杨某拒不配合,不但躲避干警,还指挥他人阻碍执行,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当晚,执行干警来到杨某家附近时,本来被安排在后备组的杨维政主动提出,自己熟悉当地情况,让自己先进去稳住杨某。于是,“后备组”瞬间变成“尖刀连”,在杨维政的带领下,干警们成功对杨某采取拘留措施。

“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率先带头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不能倚老卖老,摆老资格。”面对同事们的交口称赞,杨维政总是笑着这样说。

工作中,杨维政不但有雷厉风行的一面,还有着春风化雨的另一面。在一起合同纠纷系列案中,由于被执行人孙某并非腾冲本地人,且其长期逃避执行,让案件执行面临着找人找物的双重困难。为此,杨维政多次前往孙某原籍地德宏州盈江县,冒着烈日亲自到山林现场勘查,不但成功查封了孙某名下一片林权资产,还在之后的执行过程中耐心调解,最终促成了执行双方的和解。“老杨很会和当事人沟通,特别善于做思想工作。他说的话,当事人信!”这是杨维政留给大家的印象。

我还年轻,有的是劲。

1991年出生的王开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他既是党龄刚满一年的新党员,也是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新兵”。平日里,在向老同志们学习如何执行的同时,他也总结出了自己执行工作的秘诀:胆大心细,不辞辛苦。

有一次,王开宇和同事们前往乡镇寻找被执行人吴某,在吴某家里,和吴某多次沟通无果后,他们决定对吴某家中的一辆汽车采取扣留措施。就在大家采取行动的时候,吴某一家人大喊大叫,引来不知情的村民围观,吴某还躺在地上大声哭喊阻碍执行。见状,王开宇一边向村民进行解释,一边与同事们合力将吴某迅速制服,押上警车拘传至法庭,及时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法院执行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以来,法院干警们已经舍弃周末的休息,连续几个月奋战在执行一线。平日里,王开宇与同事们历经一日执行奔波,回到法院时往往已经是夜深人静,“加班是常态,我已经习惯了。”王开宇笑着说,“我还年轻,有的是劲!”

领导树标杆,激发战斗力。

“党员既是标杆,也是旗帜,在执行工作面前,我们首先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加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切实完成执行工作目标任务,他带队执行已成为工作的常态。

在执行余某彩礼款返还一案时,经过分析案情,赵院长从余某的角度考虑,与余某的母亲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虽然余某的母亲是傈僳族群众,其汉语说的并不是很标准,但通过交流,她真切的感受到了赵院长为自己女儿着想的心理,最终,余某的母亲表示将尽快联系余某,争取在3天内将执行款交到法院。

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时,赵院长有着共产党员亲近群众的朴素情怀,而在处理疑难要案时,他又充分体现出了一名专业法官的职业素养。腾冲市中和镇某硅厂拖欠债务金额巨大,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对硅厂的矿石和厂房、设备进行了查封。在履行法律程序的同时,赵院长多次到硅厂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积极组织各方债权人协商。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双方形成了以租售厂房、矿石偿还债务的方案,在推进执行案件和解的同时,也为该厂寻得了一线生机。

“被执行人面对法官都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我们既要研判具体案情,因案施策,也要发挥党员的担当精神,当机立断。”某次执行过程中,由于多名案外人阻挠执行,导致现场秩序混乱。在得知执行干警被不知情村民围堵后,赵院长迅速调集警力增援,对阻碍执行的人员果断采取拘留措施,保证了案件的顺利执行。

据悉,自“云岭总攻”行动开展以来,腾冲法院全院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啃下了一个个“骨头案”,全院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行动开展三个星期来,全院党员干警组织集中执行活动4次,投入警力200余人次,执结案件248件,执结到位金额1700余万元。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