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心只要落在土上就能开花结果”——记腾冲市人民法院固东法庭法官钏祚能
2017-12-08 11:12 李瑛 王开宇    (点击:)

 

 

 

201614日,腾冲法院固东法庭迎来了一位新的老法官。作为一位在法治岗位上工作了31年的老法官,钏祚能从腾冲市法院副院长岗位上退下来后,拒绝了组织上的其他安排,执意回到他曾经工作过三年的基层法庭固东法庭工作。  

“心只要落在土上就能开花结果。这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熟悉这里的情况。能在退下来后为家乡的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心安呀。”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要回到一线法庭工作时,钏祚能这样说。也就是从固东法庭报到的那一天起,熟悉钏祚能的人们又看到了那个多年前曾奔走在村寨的身影。  

三十余载与法同行  

198711月,钏祚能从腾冲县委办公室调到法院工作。随后,他先后在固东、界头、曲石、龙江四个派出法庭工作,长达17年。在这17年里, 他坚持公正司法,依法办案。在法院工作期间他一共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件,件件经得起检验。钏祚能常说“老百姓有困难才找到法院,我们一定要公平公正地为他们办好每一件事。”他通过自己的工作,忠诚实践着公正司法,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而他的职务也从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执行局副局长、局长,直至县法院副院长。  

2016年从法院副院长岗位上退下来后,钏祚能主动要求到审判一线工作,并如愿以偿地回到那个他曾经挥洒过青春和汗水的固东法庭,并与年轻的同志一道,投身到繁忙的审判工作中。  

20169月,司法改革后,作为腾冲市法院第一批39名入额法官中一员,钏祚能自觉站在改革的前沿、奉献的一线,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与审判团队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公正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2016年,他负责的案件结案139件,其中判决9件,调撤率为93.5%20171月至11月底,他负责的案件结案185件,判决6件,调撤率96.8%,结案数及调撤率均为全院第一。  

钏祚能经常对庭里的年轻法官说:“在基层法庭工作,一定要熟悉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语言习俗、生活习惯,乃至于处人处事的方式等。因此在调解案子时才能捕捉当事人的心态,运用娴熟的法律法规说服当事人,最终达到定纷息诉,化解矛盾,和谐相处的目的。”  

在基层派出法庭工作17年,钏祚能接触群众较多,与群众比较容易沟通。“沟通、理解、耐心和尊重”是钏祚能在审判实践中练就的职业素养。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他注重结合案件事实、法律规定、双方当事人诉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当事人交流,力求做到案结事了。敬业更要精业,钏祚能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总结出教育说理法、判例指导法、理解信任法、耐心讲解法、换位思考法和社会介入法六条诉讼调解法,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调解方法和对策。这套“调解六法”还得到了推广和运用。  

20167月,他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在开庭前的午间,他因感冒去医院就诊治疗,碰巧遇到该案原告。在治疗期间,他以聊家常地方式对原告的家庭情况、离婚原因进行了解。通过多年办案经验,他觉得这个家庭还能继续维持下去,他就耐心劝导原告,让原告不要因为一时气愤而让家庭破裂,原告最后终于想明白了,组建一个家庭着实不易,在治疗结束后,原告到法庭撤诉,使一个面临解散的家庭得以破镜重圆。  

20161011日,固东镇小甸村村民王某在滇滩镇云峰村李某负责管护的山上修树受伤,经医治无效于1211日死亡。死者王某系家中独子,仅有70多岁的父母,死者父母将李某诉至法庭,要求赔偿各种费用20余万元。被告王某也年近70岁,家中仅有1子尚未婚娶,双方家庭十分困难,但案件又急需尽快处理。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情况,钏祚能主动承担起此案的审理,并决定于1212日先行进行调解。原告家属声称,这件事如果解决不好,他们将邀约村民把尸体抬到被告家中。被告方所在村民小组的部分群众听说原告方要将死者尸体抬到被告家中,纷纷说:这是伤风败俗的事情,如果死者家属胆敢将尸体抬进他们寨子,他们将组织村民给予对方还击。  

承办此案的钏祚能立刻向庭长进行了汇报,提出方案并及时做调解工作。1212日一早,原告亲朋50余人到法庭,被告亲属及寨邻也来了20余人。调解中钏祚能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况,从法、理、情等方面耐心细致的做双方的工作,并积极争取基层组织和双方亲属的支持配合,终于使案件调解结案。调解结束后,钏祚能对其他到庭的村民进行了法律宣传,案件的成功调解,同时有效地化解了一起即将发生的群体性纠纷。  

1213日是原告方按照当地的风俗定好的出殡安葬时间。这天上午,法庭人员及时将被告交来的赔偿款送到死者父母手中。两位老人接过兑现款,紧紧的握着钏祚能的手连声说:“谢谢法庭,谢谢钏法官,当初想着,如果拿不到赔偿款我们俩老也随儿子一同去了。今天领到了这笔钱,儿子能入土为安,我们俩老也就安心了。钏法官,以后遇到困难还会来找你!”  

公正执法责任在心  

固东法庭的辖区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达70公里,有自治、滇滩两个省级口岸以及多条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  

2015年初,缅甸发生了一批中国伐木工人被扣事件,其中有部分工人为腾冲市各乡镇的村民。在历经波折后,工人们陆续回国,随之而来的经济纠纷也纷纷来到法庭,如何妥善处理这一系列纠纷,成为法院面临的实际问题。20167月,固东法庭受理的16件系列案,均为此次事件的余波之一。  

钏祚能主动承担这批案件的审理。受案之初钏祚能法官便认识到案件的棘手之处,他与庭上的法官一起认真研究案情,经过认真分析后,为切实保障原告利益,使该系列案件能尽快开庭,也为了直观了解两名被告的想法,便于法官“对症”调解,消除矛盾。钏祚能与同事不顾路途遥远,驱车来到德宏州盈江县勐弄乡两位村民家中,亲自将诉讼材料交给两人,并对其进行耐心开导,取得了两人对法院工作的信任和配合,最终让两人打消了顾虑,按期出庭应诉,并实现了案件的调解。  

201795日,固东法庭准备前往保山市强制戒毒所和云南省第五强制戒毒所开庭审理三起离婚案件,三起案件的被告均系被强制戒毒的人员。  

庭长考虑到钏祚能近来身体不适,正患感冒,怕他旅途劳累身体受不了,并征求他的意见,是否能去。钏祚能说:“这点感冒无大碍,我身体抵得住,并且其中的一件案件就是我主办的,我一定要去。”就这样,钏祚能等人5日一早从固东出发,当天在保山市强制戒毒所开庭调解了两件案件。次日又赶到昆明云南省第五强制戒毒所开庭审理另一起案件,这起案件承办人是钏祚能,审理中他耐心细致的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使案件得以调解。  

三起案件在强制戒毒所内成功调解,双方当事人和戒毒所均感到满意。戒毒所的管教干警说,此类案件的调解结案有利于对吸毒人员的教育改造。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后,钏祚能和同志们于第三天从昆明赶回固东法庭。回到法庭后,钏祚能连续几天都在开庭审理案件,此时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整日咳嗽不止,曾两次晕倒在法庭,直到同志们将他搀扶着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平凡岗位无私奉献  

在人们心目中,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总是以老领导自居,无法摆平心态,甚至向组织提条件、要待遇。当固东法庭负责人得知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钏祚能同志卸任后,主动要求到固东法庭办案,一时心中感到很纳闷,固东法庭平均年龄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突然来了一位前老领导,今后工作中如何管理、如何处理好关系,而且他又是本地人,家离法庭仅有6公里,会不会导致自己工作中束手束脚。对此,庭长杨龙心中曾经充满了顾虑。  

钏祚能到固东法庭报到后的第二天早上6点半钟,他就起来将几个热水瓶的开水全部烧满,接着又到厨房为大家准备早餐,大家起来一看“钏副”的早餐已做好了,这天的早餐是鸡肉稀饭加荞饼。大家吃着连夸“钏副”的手艺好,他却笑着说:“今天这不算什么,今后还会给你们露几手呢。”  

钏祚能在这之前先后在过界头、固东、曲石、芒棒四个法庭工作长达17年。过去法庭条件差,住的是土瓦房,没有炊事员做饭,通常都是下村社办案返回法庭还要自己动手做饭,蔬菜都是自己种的。无论到哪个法庭,钏祚能都是主动承担起做饭的活路,十几年来练就了一手做饭的好手艺。这时他吃完早餐就提着花剪到花台上去修剪花草。  

当事人到法庭后,钏祚能又提着热水瓶到法庭的“调解树”下,给当事人倒茶水,接待当事人。就这样他日复一日的重复做着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事情。  

在办理案件中,他除了主动接受案件任务外,无论是不是他主办的案件,他都利用他的经验在庭前接待当事人中做工作,使案件审理时得以顺利解决。同时他还向庭领导提一些法庭管理和审判工作中的经验及合理建议。  

如今,钏祚能到固东法庭快两年的时间,法庭的花木果树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月季花越开越红,草坪一片绿油油的,无花果树上结满了果实。今天的固东法庭面貌焕然一新,钏祚能用他的心,让年轻法官们深深感受到“家有一老,如获至宝”。庭长杨龙心里也早已云开雾散,他感慨地说:“钏副的到来,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使法庭充满了生机活力”。  

钏祚能的老父亲是固东镇的老党委书记,从县里的领导岗位退休后回到家乡固东镇和平村。老人常常告诫子女,要艰苦朴素,勤奋工作。  

钏祚能牢记父亲的教诲,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特别是在他的家乡固东法庭工作,找他说情打招呼,要他“留个情面”、“关照一点”的亲友熟人更是接踵而来。但他从不为人情所动,不为金钱所惑,在人情、金钱与法律的天平上,他宁可舍弃前者,也不枉法裁判。  

钏祚能的家距法庭仅6公里,家中又有80多岁的父母。他开车到家只需几分钟,但他坚持住在法庭,以庭为家。他说,法庭工作与在机关工作不同,老百姓到法庭要求解决问题,是不分上下班的。他经常是才抬起饭碗,看到当事人来到法庭,立马就放下手中的碗筷去接待当事人。  

20176月,腾冲市对干部走读现象进行明察暗访。事后,市里一位领导在全市的干部大会上,通报表扬了固东法庭钏祚能同志坚守岗位的事例。  

钏祚能把他的根深深地扎在了他所热爱和眷恋的那片土地上,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亲民爱民、司法为民的模范行为,在老百姓心中刻画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名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依法办案的形象,书写出了特别的人生和可贵的精神。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