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群众疾苦记心间
2012-12-19 18:44     (点击:)

陈良,男,云南省腾冲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1989年调入腾冲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到曲石法庭、执行局、民事审判二庭工作,2007年被任命为立案庭庭长。在法院工作的23个春秋里,陈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无论在哪个庭室,从事何种工作,他都能把“人民”二字放在心里,把群众疾苦记在心间,立足本职,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担任立案庭庭长后,陈良更是凭借立案信访窗口这一工作平台,把“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让到法院咨询、立案、信访的群众深深感受到人民法官的殷殷为民情怀。因工作突出,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腾冲县委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到你们这办事真是太方便了”

这是到腾冲法院立案厅办理立案手续的赵大爷的感言。老人今年67岁,因为租赁合同纠纷到立案厅咨询起诉事宜。诉讼咨询——在舒适的温馨接待角和接待法官面对面交谈;没写诉状——立案厅提供纸笔和标准格式,并给予指导;没戴老花镜——立案厅有多种度数的老花镜可供挑选;等待立案时——一杯热乎乎的茶已倒上;离开立案厅刚好下起雨——大厅里提供便民服务伞。从咨询到办完全部立案手续,仅仅用了一个小时,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体贴入微的各项便民措施让老人深深感受到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而这一切凝聚着陈良多年来的心血。建设一个文明高效、便民利民、充满人文关怀、深受群众信赖的诉讼服务大厅一直都是陈良的心愿。“细节决定成败”,在院党组的支持下,从担任立案庭庭长始,陈良就从一切细节入手,通过逐步改善硬件条件,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四个方面,全面加强诉讼服务大厅建设,用力擦亮立案信访这个窗口。现在,集诉讼指导、立案办理、信访接待、诉前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已经建成,规范文明高效的工作作风业已形成。在年接待群众量达5000余人、年立案达2000余件的情况下,立案庭从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接待不周而引发的纠纷,立案法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到立案厅办事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201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腾冲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信访无小事”

 这是陈良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立案庭庭长,他一直坚持亲自接待信访群众。他认为,除极少数别有用心者外,前来信访的群众大多各有苦衷。所以,陈良本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实事求是”工作原则,立足为群众排忧解难出发点,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根香烟,笑脸相迎、认真倾听、耐心解释,一点一点拉近与信访群众心与心的距离,化解了一桩桩信访案件,获得了信访群众的信赖。

年逾80的黄奶奶老年丧子,为家庭财产分割将儿媳告上法庭,经法庭做工作后,双方达成调解:儿媳放弃财产,黄奶奶由第三人(其女儿)赡养。法律文书生效几个月后,黄奶奶反悔,多次到立案庭信访,要求重新解决其赡养问题。该案调解完全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未违反法律法规,不具备提起重审条件。但多次接访后,考虑到老人年迈,赡养问题急需解决,陈良向主管民事工作的杨新运副院长汇报后,在杨副院长的带领下,到德宏州陇川县找到了已迁居的儿媳一家,在征求他们的意见后,做通工作,重新达成调解,儿媳一家将奶奶接走,一家人重享天伦。

和顺镇的刘大爷因相邻权纠纷,将邻居诉讼到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生效后,刘大爷不服,到院申诉。经复查,该案不符合重审条件。为此,刘大爷经常到法院信访。每次陈良接待他时,都给他递上一支烟,端上一杯茶,让他尽情诉说,然后再给他解释法律规定,开导他积极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慢慢的,老人竟养成习惯,一遇赶街天,就从和顺来到县城找陈良,从一开始忿忿不平地诉说,渐渐转变为抽根烟、喝杯水、拉拉家常就走。同事们都惊异于老人的变化,陈良却开心地说:“老者终于想通了”。

 

工夫在“诗”外

这是陈良化解矛盾纠纷的小窍门。陈良一贯认为诉前调解是一种给当事双方都留有余地较好的化纠纷、促和谐的纠纷解决方式。因此,他带领立案庭将服务前移,把工夫做在诉讼之外,将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经济建设顺利进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1998年以来,年过七旬的李金芬老人已经先后四次到法院起诉儿子。第一次要求解决赡养问题,第二、三次要求儿子腾让房屋,这一次再次要求儿子腾让房屋。第一、二次,法院围绕赡养问题进行调解并成功。第三次,老人以同一理由诉讼,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这一次,老人再次以同样理由起诉。老人的“家事”陈良十分清楚,症结在于双方性格不合、缺乏沟通,而非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假如再次受理该案,其结果必然还是驳回诉讼,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陈良让老人先回家,并承诺将安排时间到家里调解。几天后,他邀请镇司法所、村委会、村民小组负责人一起来到老人家,召集双方调解。通过四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解开了心头疙瘩,同意继续履行原赡养协议,共同生活。后来,放心不下的陈良再次电话回访,得知老人没有再和儿子发生争吵,生活一切正常。

2010年,云南省人大出台《和顺古镇保护条例》,立法保护和管理和顺古镇。村民老段长期在缅甸经商,看到家乡游客众多,民居旅馆生意火爆,便决定在自家空地上新建一栋四层钢混结构房屋,开家民居旅馆。施工后进度较快,盖起两层。县、镇相关管理部门得知后,告知其行为违法,要求老段立即停工建设,但多次做工作均被拒绝。工作人员到法院立案庭咨询,请求协助。陈良分析案情后,决定进行诉前调解。

来到老段家后,通过陈良和其他法官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最终老段同意停工,并在第二层上使用与古镇风貌相协调的建筑材料封顶,保证和周围建筑融为一体。

 

无欲则刚

这是陈良秉承的人生信条。陈良认为,作为一名法官,清廉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只有控制住自己对名利的欲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让自己强大起来,抵御住各种诱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谋好利。

杨某是常到腾冲法院立案庭的一名信访人员。一见到他,立案法官们便知道他要反映什么了。杨某因历史遗留问题要起诉相关部门,因该类纠纷不属法院管辖范围,立案庭法官多次向其解释,并建议其到相关部门反映,但杨某不听,仍三番两次到立案庭要求立案。为达到立案目的,他悄悄塞给陈良一万元钱,希望陈良“放行”,并承诺事后还有好处。陈良严词拒绝了杨某的“美意”,并对杨某进行了严厉地批评。他再次向杨某详细解释了不予立案的法定理由,希望杨某能按照正常途径反映问题。陈良还劝导杨某换个角度看待问题,思考人生,不再缠讼,安享晚年。最终,杨某拿着钱讪讪地离开了立案庭。

这就是陈良,一位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中,清廉刚正、默默奉献的立案法官。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陈良正率领他的团队,踏踏实实大步向前!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