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腾冲法院:勇立潮头竞风流一心为民铸法魂
2010-08-05 18:42     (点击:)

在号称“极边第一城”的腾冲,活跃着一群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他们始终坚持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求公正。近年来该院先后被保山中院和云南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院”称号,被云南省高级法院授予我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一人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模范法官,一人被云南高院授予“全省十佳法官”,60多人次受到上级的记功、表彰和奖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好评,这就是腾冲县人民法院。

一桩桩荣誉,见证了腾冲县人民法院所走过的串串足迹,体现出他们坚持司法为民、确保司法公正,为营造和谐、稳定、祥和、文明的社会氛围而不懈努力的精神。

率先垂范,建一流班子

身教胜于言传。 腾冲法院的领导班子有着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和廉洁奉公的品质,他们带头学理论,带头端正党风,带头严肃执法,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勤奋工作。他们非常重视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院党组一班人向全院干警做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庄严承诺,坚持做到“带头讲学习、带头讲政治、带头干工作、带头廉洁执法”。班子坚持党组领导下的院长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做到分工不分家,做到共事讲团结,办事有原则,工作相配合,关系善协调,班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先后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庭审全部实行电脑化记录;制定出业绩考核办法;制定错案追究办法;集中开展清理积案;推出执行新举措;提倡法官外出办案廉洁制度,建立服务群众的信访格局……

班子的表率作用和措施的实施,在法官中产生巨大影响力,全院法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专心致志搞审判,聚精会神干事业。

加强协调,创一流执法环境

近年来,随着腾冲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发展和改革法院现状带来了机遇,但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日益突出,又为发展法院带来了新的问题。腾冲法院班子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法院的任务,就必须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否则,法院与外部关系紧张,工作就会处处受制。为了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腾冲法院从提高班子协调能力入手,自觉做到“三个主动”,从而有效地协调了法院与外部的关系,为法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

1、主动汇报,自觉接受党委和人大的领导与监督。腾冲法院把主动争取党委和人大的监督做为法院实现严肃执法的可靠保障。两年来,坚持做到经常将法院各项工作情况向党委、人大汇报,接受他们的监督。同时亦积极向他们汇报当前法制建设的情况,加强法院“两庭”建设与当地经济建设的关系。从而既保证了法院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又保证了在党委、人大的领导监督下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既让党委、人大全面了解了法院工作,取得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又提高了法院在党委、人大中的影响,宣传了法院。

2、主动联系,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帮助。腾冲法院经常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交流情况,了解他们工作的难点,并依法主动运用审判职能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而也取得了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现在,该院的所有开支费用进入了县财政的预算范围,解决了经费保障问题;法院内设机构全部明确为副科级,解决了中层干部职级待遇问题。

3、主动宣传,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信赖。腾冲法院在积极开展公开宣判、就案讲法、印发宣传资料等开展法制宣传、扩大社会效果的同时,还充分运用报刊、电台、电视等媒体宣传法院的职能、法院的任务以及法院的形象。2009年以来该院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采用各类稿件220多篇,全方位地反映了法院的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以及法院改革等方面情况。通过主动宣传,扩大了对法院的宣传面,逐步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理解法院,信赖支持法院。

从严治警,铸一流队伍

工作靠人干,案件靠人办,素质是关键。腾冲法院党组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铁的队伍,才能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腾冲法院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实行规范化管理为手段,营造和谐有序的机关工作氛围,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在开展思想教育中,他们抛开生硬的灌输,空洞的说教,而代以“细雨润物”的潜移默化式教育。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结合起来,经常性地开展“为谁掌权,为谁执法”大讨论,运用先进典型进行引导,利用反面典型对干警进行教育。认真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争先创优”、“三查三看”教育活动,通过周五下午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干警进行党课教育,使政治教育由简单的理论灌输向潜移默化转变,从而使法官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理,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在不放松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该院根据工作实际,还制定了一整套提高干警业务素质的措施,并通过庭审观摩、专题讲座、业务研讨等多种形式督促审判人员提高业务技能。为鼓励法官学以致用,该院还专门开设了一个配置各种新的业务书籍的阅览室,并将法官的调研成果,与评优争先挂钩。在无形的思想道德力量潜移默化下,有形的规章制度约束下,全院干警职业道德水平及文化素质修养得到整体提升。全院有83名法官及工作人员均参加了各类业务培训,85%人取得了本科文凭,22人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学历层次和办案能力不断提高,奠定了“公正与效率”的坚实根基。此外,腾冲法院还通过着制式服装上班制、考勤登记和上下班签到制、建立干警个人业绩档案制、推行廉政巡查制等制度的实行,使全院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重塑法院新形象。

一心为民,竭力维护百姓权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腾冲法院,从未放慢思考、实践、创新、超越的脚步。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他们把老百姓真真正正地放在了心里,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刑事案件快审快结,杜绝超审限,快速及时地审结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社会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近年来,该院法官加班加点,杜绝各方面的说情,公正高效地审结了杨绍华、蔡金勇、李本泽等一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犯罪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经济犯罪分子,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在民商事审判中,腾冲法院坚持加大民事诉讼调解工作的力度,注重发挥调解功能,缓解人民内部矛盾,尤其是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法官花大力气,潜心调解,在庭前、庭中、庭后,根据案件的不同原因特点,采取入现场、听反映、找症结、清思路、作疏导的方式,总结出多种调解方式,使绝大部分矛盾纠纷调解在基层化解在基层。2010年初,腾冲县固东镇江东村黄氏堂兄弟两家因宅基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差点大打出手。该起宅基地纠纷已僵持了数十年并涉及两代人的恩怨,亦经过了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国土资源管理所及乡镇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多次调解。在多方调解无果的情况下,黄氏堂兄弟终于在2010530日诉之腾冲法院固东法庭,声言“坚决分出胜败”。立案后,固东法庭赵增侯庭长率有关法官先后4次深入到双方家中,弘法释理,不厌其烦地做其劝导工作,锲而不舍地精诚终将双方打动,最后互为让步,原告撤诉、双方握手言和,使长达数十年的积怨雪融冰消,在周围各村传为佳话。

腾冲法院除了注重自身发挥调解功能外,还大力加强了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指导构建人民调解大格局,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协调有关婚姻家庭、抚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纠纷和案件的调解,在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又无任何调解组织的辖区内,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建立了人民法庭巡回办案制度,开展专题培训、法制讲座、普法宣传等多种方法,大力培训基层调解人员,提高调解人员对房屋、宅基地、家庭、婚姻和生产经营性纠纷的调解能力和政策法律水平。

三、加大执行力度,攻克执行难。腾冲法院根据上级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的具体要求,强化执行穷尽理念,切实保护当事人实际利益。同时继续注重加强兄弟法院的协调与沟通,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努力攻克“执行难”。2009年共清理出历年来未执结的案件积案692件,经过全院共同努力,结案692件,结案率为100%

四、改进作风,贴近民心。司法为民,首先从立案抓起。腾冲法院要求立案工作人员无论是对案件当事人还是前来咨询的群众,都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句问候暖心”,对来信来访群众,切实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难必帮”。20098月,70多岁的老人李某因被机动车撞伤来到腾冲法院,由于老人不懂立案程序,双耳又已失聪,接待法官不厌其烦地用纸笔和他交流了一个多小时,让他顺利地立了案,老人感激万分,事后还特地托人向腾冲法院致信感谢。现在,走进腾冲法院立案大厅,舒适的环境、完备的设施、优质的窗口服务极大地方便当事人诉讼;法官耐心导诉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认真聆听他们的诉求,用心体会他们的感受,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一组组和谐画面得益于腾冲法院数年如一日的贴近民心的实践。

清正廉洁,树一流作风

“形象系于公正,法威存于民心”。腾冲法院党组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构筑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才能确保人民法院公正司法,才能树立人民法院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党组班子洁身自好,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境,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配偶、子女、朋友谋取不正当利益。党组班子不怕碰硬,敢于监督,大胆管理。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是腾冲法院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多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将任务细化分解,逐级签订责任书,完善廉政建设监督考核体系,并将领导干部和法官干警的党风廉政情况与年终考核奖惩直接挂钩。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罚和预防腐败体系,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评、干警戒勉谈话、干部考核和任前公示制度,力争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向县委、人大、政协、纪委、信访部门汇报、通报、征求意见等形式,自觉接受党委、人大和社会的监督,促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

2010724日,最高院王胜俊院长莅临云南腾冲视察腾冲法院时,高度赞扬了腾冲法院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所实施的“三个高度重视”,“一是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央的工作决策、重大司法原则和重要司法理念,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高度重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创新司法管理,加强各项案件的审理,确保了社会的稳定;三是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提高队伍的素质。”

鹏翼扶摇,志在蓝天。关山初渡尘未洗,大江歌罢再扬鞭。如今的腾冲法院正勇立时代的潮头,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热情,正视困难,勇搏激流,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用金色的国徽铸就着明天的辉煌!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