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执行是一门艺术
2009-04-21 18:42     (点击:)

执行工作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门艺术。” “清积”期间,他充分施展自己的“艺术”才智,330日,第一个将所分配到的54件执行积案全部执行完毕。一个个“骨头”案是怎样被他攻克的呢?

统筹兼顾,精心谋划每一案

   “清积”案件多为难点案件,时间长,执行难度大。军人出身的段子谦坚信,再难,也没有攻不下的“堡垒”。县国土局申请执行云南富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建厂行政处罚案、某军区房管处申请执行张生成房屋及土地租赁案、段朝新申请执行胡孝刚所有权确认案等难点案件的成功执结,无不凝集着段子谦的心血。

    作为法院“清积”第一执行小组组长,段子谦在重大案件的执行中,精心谋划、合理部署,参与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收案后,首先全面摸清案件情况,强制执行前就预期执行目标、实现途径、采取的措施及执行中要注意的事项等提出预定方案,执行人员到达执行现场后均根据预案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克服了执行过程中的盲目性。同事们说“为每一件事情谨慎地做好事前的准备是段子谦的天性。此外,在每次执行行动前一再地检查执行方案是否完善也是他的习惯。”

    执行案件过程中,他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执行、刚柔相济”的原则,确保申请人合法权益得于实现,也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的合理要求,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胡孝刚腾房案中,执行前,段子谦通过各种渠道为被执行人胡孝刚联系居住场所。到达执行现场后,再次做双方当事人工作。胡孝刚提出面积小不便全家人生活,段子谦又临时向他人联系到一套面积较大的商铺房租给胡孝刚,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搬物资时,段子谦一再叮嘱工人要小心,尽量避免人为损害。为了防止行李弄脏,他去找来几个纸盒,把行李放在盒子里面。有一只长木凳子,无法从过道上搬出。他想了许多办法,让人找来绳子,扎绑结实,从四楼窗户搬出,徐徐下滑,放至楼底,再从窗户抬出,费了二十多分钟,终于给搬了出来。经过清点,搬出的物资均没有造成损害。

山穷水尽,谁道没有柳暗花明?

    2007321日,腾冲县北海乡盈河村许连禄在自留地里,持刀将来偷摘香椿和椿头的本村村民吴绍方的左脚砍伤。经鉴定,吴绍方构成重伤,伤残等级为七级。案发后,许连禄投案自首。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人许连禄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承担部分责任,赔偿吴绍方36254.86元。

    2008827日,行动不便的吴绍方委托他人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受理后,负责本案执行的段子谦来到许连禄家里,了解到许连禄70多岁的父母和他们一起生活,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务农,家庭十分困难,无财产可供执行。许连禄又在监狱服刑,没有履行能力,案件执行陷入困境。依照法律规定,案件可以中止执行结案。想到身患残疾的吴绍方,急需医疗费。责任和爱心告诉段子谦不能放弃,要想尽一切办法,执行案件。

    经过多方探听,从寨邻里得到一个消息,许连禄的一个堂嫂张某和他家关系不错,张某经商,生意红火,可能会帮助许连禄。案件有了转机,段子谦立即找到张某,向她介绍案情及吴绍方的困难,希望她能够协助执行。张某同意代交,但要求申请人吴绍方让步一点。段子谦马上将情况反馈给吴绍方。吴绍方十分了解许连禄家庭情况,得知他人代交,真是意料之外,立刻同意互让一部分。张某到法院交了执行款,案件得于圆满执结。

大海捞针,“蒸发”申请人真情感谢

    到腾冲做汽车修理的许维政借款给廖绍武5450元,逾期后没有偿还。20037月,许维政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法院审查后向廖绍武发出支付令,要求廖绍武十五日内偿付借款。廖绍武偿付1200元后,尾欠4250元一直没有偿付。许维政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期间廖绍武交了1000元,因暂时无履行能力,200610月案件中止执行。

  “清积”期间,负责案件承办的段子谦经过多方努力,执行到尾欠款。然而,申请人许维政的电话号码更换,无法联系上,兑现款没人领取。执行案件找被执行人是最头疼的事,有时为了寻找被执行人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这次却是申请人找不到。段子谦决定从卷宗上的信息一一查找。先到许维政曾工作过的腾冲某汽车修理厂打听,有人说可能在在德宏州潞西市一汽车修理厂打工,通过打“114”和其他渠道查询,没有此厂。接着,联系许维政户籍所在地龙陵县的乡政府办公室,找到村委会负责人的电话。村主任得知情况后,四处托人,查找许维政的消息。许维政得到消息后,十分意外,自己根本不抱任何希望的案件,法院不但执行了,而且还四处找自己去领款。

     312日,许维政夫妻俩赶到腾冲法院执行局,办理了领款手续。激动地对段子谦说道“太感谢了,没有你,我们的款就不可能拿到了。”夫妻俩一再道谢后,高兴地走了。

刚柔并济,妻子被拘留丈夫代为交款

    199911月,武菊兴向吴国正借款10000元。逾期后经多次催收,武菊兴没有偿还。200511月,吴国正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责令武菊兴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付。判决生效后武菊兴仍然没有偿付。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被执行人武菊兴四处躲避,下落不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中止执行。

    2008123日晚,已经下班回家的段子谦得知武菊兴从外地回来,立即和同事联系赶到被执行人家。武菊兴不在家,只有她儿子在。经耐心解释,儿子答应给母亲打电话。武菊兴说在腾冲,段子谦让他赶快回家,她便把电话挂断了。段子谦让其子转告武菊兴明天到法院。刚回家的段子谦,接连收到四个陌生电话,威胁他“要小心点,知道他家的家庭住址.....等等”。这是干执行工作经常会碰到的事儿,段子谦没有理会,便休息了。

    第二天,被执行人武菊兴没有来法院,人又杳无音信了。200934日,据武菊兴丈夫反映,武菊兴在县城。电话打过去,武菊兴说在昆明,让她用固定电话打到法院,结果她把电话挂了。310日,外出办案的段子谦刚好在县城看到武菊兴,立即将她拘传到法院。武菊兴态度十分恶劣,拒不履行义务。鉴于被执行人武菊兴的行为,法院决定给予武菊兴司法拘留十五日。

     311日,武菊兴的丈夫将执行款代交到法院。对每一起案件的执行,段子谦都坚持了“先礼后兵”,注重“柔”和“刚”的综合运用,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措施。这“刚”的一出手,本案便得于成功执结。

    是的,执行是一门艺术。八年执行工作,段子谦案件执结率连续第一的工作实绩表明:执行工作需要执行人员公正理性的品格,需要辛勤和汗水,更需要技巧的训练、智慧的参与、经验的积累......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