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荣誉展示>>先进事迹>>正文
心系百姓的女法官
2008-02-26 18:41     (点击:)

心系百姓的女法官

                    ——记腾冲县人民法院优秀女法官段生菊

 

  现任腾冲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的段生菊法官,在法院工作已有二十个年头,先后在民二庭、民一庭、中和法庭和审监庭从事审判工作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充分发挥着女性认真、细心、热心的优势,在任职期间认真地履行法官职责,不计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为审判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她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20063月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优秀女法官”称号。

内强素质为公正

  作为一名法官,特别是一名女法官,需要冲破封建思想及家庭的束缚,走到威严的审判台上,不但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才能确保司法公正,维持国家法治尊严。段生菊法官在工作期间,于2000 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次年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能不断加强对党的知识学习,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司法为民的宗旨。在审判工作和业务活动中她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带头遵守司法礼仪,注重提高司法效率,约束业外活动,从而保障了审判的实体和程序都能达到公正处理。

百姓冷暖记心头

  中和法庭所管辖的中和、荷花两个乡,经济比较落后,风俗习惯各有千秋。正如当地老百姓常说的“农民打官司功夫也是钱”,为方便群众诉讼,她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发放到乡村调解员手中,方便联系。如原告张恩高诉被告张恩从遗赠扶养协议纠纷案件中,原、被告系族间兄弟关系。原告没有子女,是一个年近70多岁的孤寡老人,与被告签定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在共同生活中双方发生矛盾,原告以被告不给其吃饭为由,到法庭反映要求解除与被告的扶养协议。当天,段生菊法官和书记员便到原、被告所在的中和闫家冲张家坝社了解情况时,发现原告已经从被告家搬出,并在原来的老宅基地上用塑料布和竹片塔了一顶蓬子,住在里面,雨天不能挡雨,晴天不能挡住阳光。段生菊法官看了之后,对被告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及时受理此案,同时定于第三天到法庭开庭审理,经审理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一个星期后,原告就搬进了由被告负责新建房屋安度晚年。

悉心调解促和谐

  段生菊法官在办理民事案件中,利用女人所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积极地总结和摸索解决纠纷的最佳的方式和途径,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通过自已的努力,中和法庭的调解撤诉结案率高达90.5﹪。在农村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占相当大的比例,处理不好往往会引发许多矛盾。她在工作中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一是亲情调解法,在庭审后由双方当事人的亲属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利用亲属与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化解矛盾,以达到调解和好的目的。二是冷却缓冲法,针对一些当事人一时冲动,各自坚持自己主张的特点,采取冷处理的办法,暂时不判决,待双方当事人情绪稳定时及时做调解工作,使双方的矛盾趋于化解,保证了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再做调解工作。三是做无过错方的宽容谅解工作和有过错的悔悟改进工作。四是换位思考法,细心地给当事人分析案情,公心地评判是非,让双方当事人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收到了良好效果。段生菊法官十七年来审理了数件离婚纠纷,无一件上诉案件和提起再审的案件。

  段生菊法官就是这样的人:是一个敬业的人,是一个要强的人,更是一个对群众充满感情的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她始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