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腾越法苑>>法官随笔>>正文
天平的分量
《阳光下的法庭》观后感
2018-05-18 15:05 马绍益    (点击:)

 

“法律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司法者更应该心怀天下,将温暖和正确的价值观带给每一位当事人”,“什么是公平?公平就像阳光一样,照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让每一个人都感到阳光的温暖,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们就将阳光放在心里,让它在黑夜中温暖着我们”……这是中央一台正在热播的法制大剧《阳光下的法庭》中的感动人心的语言,它就像阳光温暖着每一位观众,更引起我们法律人的震撼及共鸣。

什么是公平?什么是责任?作为一名法官,我们应该坚守什么底线?这是我们每一名法官、每一名法律工作者都应该考虑的问题,《阳光下的法庭》就生动的回答了上述问题。平时在工作中的学习和领导在台上的讲话,均未像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感受更深刻、更真实。我想,这应该是观看过这部电视剧的所有法律人共同的感受。

时代在变化,作为一名法官,除了业务素质、执法水平要跟得上时代发展之外,我觉得执法理念更应该加以更新,毕竟时代进步了,当事人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司法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渴求是时代的主题,如果法官固步自封,那绝对被这个大时代所淘汰,正因为我们的转变,社会评价才会让法官的形象从“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转变为“守公平,讲正义,法官的工作不容易”。为此,我们付出了艰辛,甚至付出过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才取得了社会对我们审判、执行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司法公信力才得以不断提升。

当电视剧中鹿鸣律师与其蒙冤入狱十余年的父亲相认,一声“爸爸,我是小鸣啊”让我落泪了,正因为当时我们的刑侦人员、检察官、法官的不慎,让无辜者蒙冤入狱十余年,给一个幸福家庭造成致命打击。正因为如此,我越发感到我们胸前的法徽真的不是一件装饰品,只要你戴上它,穿上我们的法袍,坐在庄严的法庭上,我们的心中真正升起的不仅仅是权力感、荣誉感,更应该是责任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审慎的、认真的、公平的审理好每一件案件。

在这里,我想用该剧中白雪梅院长的一段话结束我的唠叨,“法庭,是属于法官的,也是属于律师的,还是属于每一位当事人和旁听者,但它更属于公平和正义。这里,应该是充满阳光的地方,如果我们把这里看成是一个点,那它应该是社会的圆心,公平和正义是它的半径,而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就是它最后的那个圆”。

公平、良知、责任应该是我们法院人、我们法官永恒的主题,愿我们每一位法律人、愿我们每一位法官以这段话作为我们工作追求的目标,让我们共勉!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