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腾越法苑>>史海钩沉>>正文
明太祖治贪
2008-10-22 17:18     (点击:)

明太祖治贪

  明太祖朱元璋出生贫寒,参加 蝶阀可能发生的故障及消除方法起义军前有过放牛、当和尚、讨饭的经历,幼年时曾目睹元朝吏制腐败,元至正四年(公元1344年),黄河流域灾害频发,旱灾、蝗灾、瘟疫接踵而至,百姓流漓失所,饥不裹腹,元朝朝庭赈灾钱粮被各级官吏层层贪扣,赈灾对百姓实为空谈,以至朱元璋一家在一月之内接连饿死四位亲人,因此朱元璋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明朝建立初期,朱元璋曾对大臣们说道“以前我当贫民的时候,体会到贪官污吏对百姓的病苦漠不关心,对他们有深仇大恨,凡今后敢于坑害百姓的贪官污吏决不宽恕!”接着下诏:凡贪污六十以上银子(注:约为现在四万元),立即处死。后因贪污现象屡禁不止,朱元璋又颁布了更加严厉的法令“既然贪官污吏杀不完,那以后不必以六十银为限,凡贪污者全部杀掉。

两组数据

  明朝建立后,尽管法令比较严厉,但贪污现象层出不穷,贪官屡杀不尽,短短十余年因贪污受贿被杀的官吏多达几万人。至洪武十九年,全国十三个省从府到县的官员大部分被杀,能年老退休安全着陆的官员微乎其微。

  洪武某年,朝庭一次任命官员364名,一年后,被杀6人,其余358名处戴罪死或徒流罪,无一幸免。

案件来源

  其一是朱元璋成立了一个组织“检校”,该组织成员遍布全国各地,“检校”具有辑捕所有贪官污吏的特权,辑捕对象不受任何时间、地点、及官阶的限制,只要发现官员有贪赃枉法等问题,随时可上奏,哪怕是在冬天的蝶阀安装使用维护说明深夜,均可将皇帝叫醒,皇帝毫不责备,做得好的还可以给予奖励。

  其二是上至朝庭命官下至平民百姓,只要发现贪官污吏,任何人都可将其捆绑押送京城予以法办,沿途州府、关卡、驿站不得阻拦,且须接供食宿,如敢阻挡,株灭九族。

处刑方法

  鞭杀,即用鞭子将贪官污吏猛抽至死。如在建立明朝立有赫赫战功的开国大将永嘉侯朱祖亮,自持功高盖世,收受贿赂并与当地权贵及土豪相互勾结,冤杀了清正廉洁的番禺县(今广州番禺区)县令道同,朱元璋命大理寺(似今最高法院)持手谕将其父子辑捕进京,当着众官员之面将其父子鞭杀,并将涉及此案的所有人员一律处死。

  剥皮。朱元璋规定,在各州、县衙的大门及二门之间建一土地祠(非土地庙,而是用于行刑的场所),将贪官污吏处死后,在此进行剥皮,并在皮囊内塞上稻草,做成草人,置官府公堂旁,用于震慑贪官,警示后人。

  凌迟。俗称活剐,或者千刀万剐。该刑罚在封建时代一般用于犯“十恶”之罪者,但朱元璋为了表明其惩贪之决心,也用于惩治贪官污吏。该刑罚将罪犯绑于一木柱上,由训练有素的行刑者,用专治的刀具,慢慢地割,使受刑者在痛苦中死去。据说,最多的割了3357刀才死去。

  惩治贪官污吏除以上几种刑罚外,还有抽肠,即将受刑者将肠从腔门抽出使其死去;刷洗,即用沸水浇烫受刑者,然后再用铁刷刷其身体,使去慢慢死去;秤杆,即用铁钩将受刑者吊起,使其死去,直至风干;阉割,割去受刑者的睾丸等等。

  尽管明太祖朱元璋使用以上残酷的刑罚惩治贪官污吏,但明朝的腐败现象并没有因此而灭绝,究其原因,可能不仅仅是惩处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如何消除腐败所滋生的土壤。例如,明朝的各级蝶阀扭矩官员俸禄低得可怜,一个正七品知县一个月的俸禄仅为七石半米,这点俸禄不仅要养家糊口,还在满足其手下人的开支,官员们不搞点“灰色收入”,就只有喝西北风去了。明太祖朱元璋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忘却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高薪养廉。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