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 学党史,办实事>>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法院班子纯洁性
2012-12-19 10:56     (点击:)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了。目前,全党上下、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十七届委员会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关键词,如:“八个坚持”、“美丽中国”、“五位一体”、“司法公信力、公正司法、司法公开、司法制度改革、司法公信、司法基本保障”等,更是大家热议的焦点。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其任务和职责决定了它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所担负的主要使命。因此,我们必须迅速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认清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从而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充分履职,更加有效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腾冲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社会主义的各项建设,与人民法院都息息相关,我们每年审理的2300余件案件,无不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能否审理好这些案件,事关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质量和效益,事关人民法院能否真正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职责。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为大局服务的意识,死死盯住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能动司法,充分履职,依法处理好、解决好这些矛盾纠纷。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们过上更好生活”。就我们腾冲法院来讲,所审结的案件,都涉及到教育、卫生、医疗、住房、劳动争议等事关民生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执法办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第一责任,妥善审理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在司法领域上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诉求。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还指出:“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重大职责,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等作用,打击犯罪、保护人权、实事求是、辩明是非、划清责任、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使社会的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井然有序、公平公正。同时,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坚持司法公开、司法民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做到不以言代法、不以权压法、不徇私枉法,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严格司法、不偏不倚的司法作风,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终就是要结合腾冲法院的实际,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09年以来,院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提出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打造边地品牌法院”的目标定位。“品牌”,就是有内容,被大家认可并持续坚持下来的东西。多年来,院党组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干警为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打造边地品牌法院不懈努力,顽强拼搏,法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司法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不断提出新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的责任重大,为人民司法的任务繁重。因此,新时期加强法院班子建设,保持班子纯洁就显得尤为重要。

  法院班子是法院实现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核心,是全院102名干警的“主心骨”。多年来,历届院领导都十分重视班子建设,班子都是一个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贯彻上级法院指示的坚强集体,班子成员在工作中都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鉴于目前社会上出现很多非共产主义信仰渗透,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奢侈浪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的歪风邪气滋长,有必要进一步强调加强班子建设,保持班子成员纯洁性。

  一要切实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保持班子成员政治纯洁。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切实加强班子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共产主义信仰,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始终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六个意识”,自觉把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置于为大局服务来考虑、来谋划和部署,真正做到正确认识大局、善于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二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保持班子成员思想纯洁。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党组的要求,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根本,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转变学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增强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班子成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的错误思想做斗争。当前,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保持班子成员作风纯洁。坚持发挥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和追求奢华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自己使命永不忘记,群众观点永不忘记,群众立场永不动摇,群众利益点滴不忽视,群众感情丝毫不能伤害,少说多干实干,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目标,坚持在“落实落实再落实”上狠下功夫,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四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保持班子成员组织纯洁。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自觉维护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和人事调整推荐,必须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独断专行和哪个人说了算,使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鼓励讲真话、讲实话,提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真正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

  五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班子成员清廉。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公仆之心秉公用权,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反对低俗奢靡、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自觉维护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看好红绿灯,经受住各种利益和诱惑的考验,永葆人民法官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的政治本色。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