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文
腾冲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4-07-30 10:51     (点击:)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腾冲县人民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四风”,把边学边查边改,解决实际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将解决问题与完善机制有机衔接起来,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问题,坚持知行合一,突出实践特色,做到立行立改。 

一是严格考勤制度。制定机关考勤管理办法,实行严格的考勤登记及通报制度,严格上下班纪律。全院干警坚持上、下班指纹签到制度,签到结果一星期一公布。对未按时上、下班的干警,不但对其通报批评,而且在年底考核时对其所在的部门进行扣分。

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建立院领导班子定期“面对面”听取部门和干警意见建议常态化机制,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一把手”讲党课、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紧密结合腾冲法院工作实际制定《腾冲县人民法院党组政治生活七条规定》、《腾冲县人民法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七项规定》及腾冲县人民法院抵制“四风”十二个不准。

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与公务活动的规格、规模,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今年2月,院党组研究出台了新的《接待管理办法》,实行接待在法院食堂就餐,按照就餐人数购买饭菜,避免浪费。所有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购置和分配。今年1-6月,共节约“三公”经费达8万余元。

四是严格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警车使用。重新修改和完善了《车辆管理办法》,严格警车使用制度,建立一车一档案;严禁公车私用,对违规使用公车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同时,每天对院机关警车和公务车辆进行入库清查。

五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通过精简会议数量、简化会议流程、大力倡导写短文、开短会、讲短话,进一步提升会议的效率和效果。制定和完善《会议管理制度》,各类培训及工作会议的召开必须报经院党组批准,对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对能够合并召开的会议予以合并。

六是严格控制发文总量、发文规格,压缩文件篇幅,避免重复发文,不随意扩大发文范围。制定和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信息管理办法》。

七是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改进服务态度,强化轮值法警引导诉讼、提供咨询等职责,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司法警察、保安对审判工作和单位的日常安全保障,建立健全法警、保安工作日轮流值班巡查制度,负责审判楼及院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每天由两名法警对院机关大楼,特别是审判大楼周边环境进行严格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对持有可疑物品的可疑人员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及时查看监控摄像系统,协助门卫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询问、登记工作,发现异情,及时处置并向带班领导汇报,及时发现、抑制突发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法院审判、办公秩序,提高院机关的安全保卫水平。

八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严格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保障其能够通过诉讼程序维护合法权益。今年2月份以来,我院积极开展争创“文明窗口”活动,全面推进立案大厅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立案信访窗口功能,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桌椅、饮用水、诉讼指南等,设立导诉台,安排导诉员,对涉诉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及民生、困难群体、农民工讨薪、妇女儿童的案件,优先立案、调解、执行,为弱势群体开辟一条畅通无阻的诉讼渠道,让当事人在诉讼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司法的温馨。

九是改扩建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提高司法为民服务质量,树立司法为民新形象。结合实际,推行“微笑服务”活动,要求窗口人员对来访群众做到微笑多一点,亲切近一点,耐心久一点,体贴暖一点,保持微笑,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营造和谐氛围,提供全程诉讼引导,让当事人带着轻松和信任进行诉讼,力促案结事了,自觉把“以当事人为本”的司法理念落实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

十是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及数字化法庭,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制定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为群众了解审判工作提供便利;进一步深化裁判文书说理、判后答疑释明等工作,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5月份,腾冲法院投入50万元资金完成了数子化法庭建设,为我院开展庭审直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奠定了基础。

十一是强化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和专题调研工作,坚持每次调研都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立足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工作重心下移,坚持党组就是堡垒、支部就是阵地、党员就是旗帜,推进基层基础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改。一是推动部门挂钩服务基层工作落到实处,7名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到挂钩村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联系点党员群众的意见,同时及时了解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二是鼓励各党支部根据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解决部门沟通不畅、工作合力不强问题,要求职能部门提升服务审判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对审判一线的服务和保障力度,增强工作合力。

十二是强化严格自律、廉洁司法工作。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法官职业道德准则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廉洁司法的制度规定,确保法律红线不能突破,制度底线不可逾越,杜绝对当事人“吃拿卡要”和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等司法不廉行为,用制度保障法官、干警正确行使审判权、执行权。对违法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腾冲法院切实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痼疾,实现了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