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正文
腾冲法院:走出群众路线最美姿态
2014-09-12 10:03     (点击:)

 

今年以来,腾冲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以赶考的心态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以杨善洲精神为镜,以“三严三实”为标,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六难三案”问题,真正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走出群众路线最美的姿态。  

 

前期筹备深谋远虑方向明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好头。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腾冲县人民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征求意见方案》,明确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各环节主要任务,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四个督导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动员部署活动各项工作,邀请政法委、县委督导组领导到会指导,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超前谋划,建立机制,有保障。建立学习培训机制,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带领开展业务培训,学透吃透上级要求和指示精神,明确工作方法、步骤和工作任务,指导督促全院活动开展;建立动态跟踪落实机制,领导小组每周五下午定期召开碰头会,总结分析本周活动开展情况,细化部署下一周工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领导班子以各自分管部门为联系点,具体联系指导和督查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与院领导联系各部门,保障活动平衡开展。  

密切联系实际,精心设计载体,找路子。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素质提升年活动、部门挂钩服务基层活动、良知道德公正廉洁专项教育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开展领导干部蹲点、干部直接联系群众、部门联村入户、指导员驻村、民情民意双向反馈督办、审判五进、四访等载体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民众,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能力。  

 

规定动作一板一眼不走样  

45次学习会、14部教育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是开展活动的第一位任务,腾冲法院以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集中学、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上党课、党员干部自学、专题辅导、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抓实学习教育。该院先后组织召开6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举办6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全院90余名干警参加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组织全院干警、各支部上党课5次,观看先进典型事迹片和警示教育片10余次,组织干警到善洲林场参观学习2次,到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次。  

15次座谈、140余次走访接访,广泛听取民意。在征求意见中,腾冲法院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调查表、开设征求意见信箱、走访座谈、接待来信来访、交心谈心等形式,真心诚意和群众、干警沟通交流,零距离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吐槽”、“挑刺”。腾冲法院先后向县直机关、18个乡镇发函征求意见,4位院领导主持召开不同类型人员座谈会4次,深入各自基层联系点召开座谈会8次,党组、各支部集中讨论3次,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一对一”交谈4人次,班子成员与干警“一对一”交谈98人次,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各部门及挂钩村群众100余人次,汇总梳理出各类意见建议110条。  

8次讨论会、10余稿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问题。腾冲法院党组召开3次会议讨论梳理意见建议,共查找出领导班子“四风”方面17项具体问题,形成班子批评意见清单。根据市委督导组、县委督导组及县委活动办的反馈意见,组织召开5次班子专题讨论会,研究修改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前后共修改14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均修改了10稿以上,其中党组书记修改了16稿。  

10余分钟自我批评、20余分钟相互批评,诚恳坦率开展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腾冲法院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开展批评单刀直入、不留情面。每个人都用10分钟左右直接点明自身“四风”问题,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点明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每人所列举的问题都在14个以上,每个问题都有具体事例支撑,做到有血有肉,具体实在。每个人自我批评结束后,其他人员纷纷向其开炮,用20分钟左右对其进行批评,直截了当、直戳痛处,辣味十足。  

28项制度、32项重点,全面推进整改。腾冲法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案件,党组先后召开8次会议,研究制定、修改规章制度28项,涵盖法院审务、队伍、政务管理各个方面,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和32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治任务和整改措施都明确规定整改内容、责任部门、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有计划、有目标地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12次检查、12份通报,严格督促检查。为确保党组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腾冲法院设立的四个督查组先后组织12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立即整改到位。纪检组、监察室、办公室、审判事务管理办公室先后印发《纪律检查通报》、《院务通报》、《案件质量评查通报》12份,开展审务督察10次,对违反规定的13名干警进行警告或通报批评,对112件瑕疵案件、44名干警进行了通报批评。  

 

自选动作别出心裁有新样  

坚持“五个一”学习法。在学习教育阶段,腾冲法院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周半天集中学习、每月一场专题辅导报告、每周一次座谈交流发言、每周一部影视教育片,做到学习人员和内容全覆盖、无遗漏,强化学习,提高学习成效。  

廉政谈话全员覆盖。腾冲法院通过院长同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同部门负责人谈、纪检监察同部门负责人、部门干警谈三种方式对全院干警进行廉政谈话,实行全员覆盖,给全院干警敲响公正高效廉洁司法警钟,做到早提醒、早预防。  

实行一案一评查一通报到个人。腾冲法院实行案件质量月评查、月通报制度,审判管理办公室通过对每件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归档等环节进行逐项检查,一一梳理出存在瑕疵的案件、承办人及存在问题,在全院进行通报,督促相关庭室和个人立即加以整改,杜绝今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把好案件质量关,提高办案质量。  

自设“高压线”,追究“瑕疵案”。腾冲法院自设高压线,制定出《瑕疵案件责任追究办法》,成立瑕疵案件确认小组,对审判管理办公室通过涉诉信访、案件质量评查、群众举报、新闻媒体监督、领导批示或上级机关监督及群众反映强烈等线索发现、上报的瑕疵案件进行审查。对经确认为瑕疵案件的承办人或责任人,根据不同情节给予劝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暂缓职务或法官等级晋升等处罚,提高审判质效。  

自书廉洁承诺书和服务群众承诺书,随案发放监督卡。为进一步提高法官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自觉性,督促干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腾冲法院先后开展全体法官和全体干警自书《廉洁承诺书》、《服务群众承诺书》活动。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和承办法官随案向当事人发放承诺书和监督卡,由当事人或代理律师在监督卡中填写监督反馈意见,对干警的一言一行进行监督,强化干警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杜绝“六难三案”。  

实行单位挂钩乡镇、支部联村、干部蹲点、干警挂户、指导员驻村五级服务基层工作方式。腾冲法院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部门挂钩服务基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单位挂钩一个乡镇、六个支部联系四个村、四位院领导分别蹲一个点、每个干警挂钩四户农户、一个指导员驻一个村,大力开展大下访大走访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体民情、解民忧、调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制宣传,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实现干警作风得转变、农村经济得发展、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群众路线教育与法制宣传齐头并进。腾冲法院充分借助到挂钩村走访慰问、上党课、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支部共建、入户调研之机,发挥自身审判职能优势,通过入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观看由该院与当地电视台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法治专题片等方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群众路线教育与法制宣传教育齐头并进,使法院干警与挂钩村群众同学习共受益。  

与多部门联动开展司法确认,为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腾冲法院以七个派出法庭为重点,对全县十八个乡(镇)分区划片,充分借助各乡(镇)党委政府、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农经站、各村(社区)调委会力量,通过召开联席会释明、研究司法确认机制,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规范司法确认操作程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司法确认工作,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走完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六项内容十二种渠道,深化公开接受监督。腾冲法院通过门户网站、内网网站、微博、电子大屏、数字化法庭、裁判文书上网、信息简报、法治节目、司法公开栏、代表委员联络、法院开放日、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司法公开渠道,实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各环节公开,做足公开文章,为群众及时、便捷地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贯彻群众路线、践行司法为民永无止境。腾冲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司法为民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中。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