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可以选择访问: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龙陵县 昌宁县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正文
腾冲法院构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常态
2018-09-06 09:27 李瑛    (点击:)

  

    近日,腾冲市人民法院由纪检组、政治处、审管办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对本院各部门以及深入到七个基层法庭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多措并举,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动真碰硬,弛而不息纠四风,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从严治院新常态。院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抓。全面厘清原有制度、规定,在原有出台的加强作风纪律规定和《岗位目标考核》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征询和讨论,又出台了对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警车使用管理、立案大厅服务、规范执法等公务活动以及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的新规定,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使全院干警更具刚性约束和遵循,从而有效遏制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反弹,努力形成从严治院新常态,推动从严治院落地生根。 

  强化舆论引导,构建宣传教育新常态。该院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庭审观摩、优秀法律文书评选、书记员技能竞赛等活动。各部门每周五组织干警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务知识、审判业务等知识进行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实绩评比活动,年终进行集中考核。利用本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日常生活。通过深入学习交流,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最高院制定的《关于纠正节日不正之风的十个不准规定》《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活动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的若干规定》等,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断增强自律自省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明察暗访,构建监督检查新常态。去年以来,该院针对重大节日尤其是群众较为敏感的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网络流行元素,利用微信、短信向全院干警发出内容新颖、贴近生活、人情味极浓的廉政短信,进行时效化、温馨化、延伸化的廉政提醒,确保干警文明、节俭、廉洁过好每个节日。院领导和纪检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强化法院形象、上下班纪律、工作状态、工作态度等方面开展密集型监督检查,还开通了举报信箱,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切实营造了狠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强化监督执纪,构建干警监督新常态。从严监管,注意抓早抓小。对干警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对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2017年以来,对存在迟到早退等轻微纪律作风问题的5名干警进行通报及告诫约谈,治病于初发。要求所有干警不准碰、触等警规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保山市纪委、监委下发的《保山市党员干部参与赌酒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腾冲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办法问题整改处置情况的通报》,通过积极投入,人人参与禁止赌酒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人人签订禁止赌酒和赌博承诺书,坚决抵制赌酒赌博歪风邪气,坚决杜绝参加任何不正当组织聚会,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八小时之外,都自觉遵守廉洁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强化问题整改,构建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新常态。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该院以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红包礼金、警车管理使用和立案大厅服务质量等为突破口,逐一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到位。由纪检组、政治处、审管办、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对各部门和法庭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突出问题整改不打折、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不走样。共清退办公用房7间、面积100余平方米。院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带头倡导节俭办事,到驻村帮扶点调研一律轻车简从,接待上级检查组自觉在机关食堂吃工作餐;在日常审判和执行工作中,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努力化解民生难题,以自身行动展示法院干警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打印此页】    【收藏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腾冲市人民法院 主办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滇ICP备13002118号-1